【愛國者治港】田飛龍:對建制派要求升級 不應做「忠誠廢物」 溫和泛民應與激進派切割 「努力成愛國者」

0
366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提出要落實「愛國者治港」,預料為大規模改動香港選舉制度鋪路,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今日在報章提到,2021 年將會以「愛國者治港」為主軸的新選舉法,將會是「憲法時刻」。田認為,新制度一方面對建制派提供更多席位,對他們的要求也升級,若服務不好市民,就必須下台,中央需要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而是「賢能的愛國者」。至於溫和泛民派,田認為應與「激進派切割」,「努力成為愛國者並時刻保持底線忠誠」。

田飛龍在《明報》發表題為<愛國者治港:香港民主的新生>的評論文章。他解釋指「愛國」包含對黨的領導的尊重,認為黨的領導是國體的核心要素,但就強調,這不等於要求愛黨,「愛黨是(中共)黨員義務,香港人作為中國公民承擔的是愛國義務,對共產黨是尊重而不是強制熱愛」。

田:港人要愛國不等於要愛黨    「對共產黨是尊重   不是強制熱愛」

他認為,香港社會既往習慣將黨、國家、政府、人民對立和分開,從觀念和制度上瓦解黨的領導的合法性及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以致無法完成香港23條立法和國民教育,反而促成了佔中與反修例,形容是「以民主為武器的、反國家的制度戰爭」。

他又稱,過往港人理解「政改」等同於普選,將民主武器化,作為對抗國家體制甚至援助西方反華戰略的手段,「不愛國的民主正在香港以狂飈突進的方式侵蝕『一國兩制』底線」。

田:中央不需要建制派   做橡皮圖章或忠誠廢物

田飛龍預期,以愛國者治港重構香港選舉制度及管治體系,不是既往的小修小補,而是「結構性、系統性」的制度變革。他指,中央重構香港選舉制度,可從公權力產生源頭上堵住「反中亂港」勢力進入權力架構的通道,並對在任者進行宣誓、監督和懲戒的全程管理,形容是「香港民主的新生」。

他相信,新制度對建制派和非建制派都是重要考驗,解釋指中央需要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而是賢能的愛國者」,新制度一方面對建制派提供更多席位,亦有更高能力要求,尤其是「堅定的愛國者」的升級要求。至於非建制派,他稱,溫和泛民與中間派可理直氣壯與激進派切割,「努力成為愛國者並時刻保持底線忠誠,做建設性的民主派」,「政治天地開闊」。

田:溫和泛民可「努力成愛國者」   時刻保持底線忠誠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重提「愛國者治港」,曾指當中包括要愛中國共產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亦曾稱,愛國但不愛或不尊重共產黨的領導是「講唔過去」。夏寶龍上周出席座談會,「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意見以在中央主導下「完善」選舉制度,與會者指會上曾談及,建議取消區議員在特首選委中的議席,取消超區議席,出選立會須獲特首選委提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