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港警保一國兩制 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0
603

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Grenville Cross)今日在《中國日報》撰文,題為「Protest violence: Criminal justice system must hold offenders fully accountable(示威暴力:刑事司法系統必須確保違法者負全責)」,認為香港警察拯救了香港,面對了數十年來最嚴峻的威脅,即使有人犧牲香港整座城市以傷害中國,但警察決心捍衛這座城市。他指警隊成功令到「一國兩制」得以保存,奪得諾貝爾和平獎是受之無愧(if any Nobel Peace Prizes are up for grabs, there could be no better recipient)。

江樂士指,去年 6 月 9 日至 11 月 29 日,受傷的警員至少 483 人,被多種武器攻擊而受傷。他認為律政司轄下的「公眾秩序活動」小組現時面對的挑戰,是確保被捕者的控罪,可充份反映其犯罪行為的嚴重性。

他舉例,有黑衣人曾令警員嚴重燒傷,對有關行為應被控企圖謀殺;即使無法推論殺人的意圖,亦應控告嚴重傷害人身罪,兩罪均可判處終身監禁。他又提到,去年有警員被投擲腐蝕性液體,導致皮膚嚴重灼傷,認為律政司應控告謀殺未遂,或投擲腐蝕性液體以造成嚴重傷害人身罪。

江又讚賞,警隊多個月的專業精神,避免了如美國警察造成有市民死亡,又指示威者以「玉石俱焚」(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為口號,顯示他們樂於摧毀香港,甚至幾乎成功。他反指,若當時警方示弱,一旦中國政府派遣解放軍,只會令資本主義制度造成深遠影響。

江樂士曾接受《無綫新聞》訪問,表態支持逃犯條例修訂,指內地司法制度近年有很大進步,不應過份憂慮;他又曾接受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訪問時稱,去年反修例運動引發大量暴力示威,香港獨立運動興起,認為北京是在「別無選擇」(no option) 下實施「港區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