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學生會解散】代表會前主席:政治環境惡劣 已努力過 中大生:象徵一代社運隕落

0
437

有超過 50 年歷史的中文大學學生會今日(7日)發聲明宣布解散(另見報道)。有中大學生認為,中大學生會一直在民主運動擔任重要的角色,今次解散象徵社運的隕落,亦有人認為解散是預期之內。

中大學生會代表會前主席黃博翰接受《立場》查詢時表示,代表會在徵詢法律意見後,鑑於註冊的風險大,加上曾多次與校方磋商仍然難以達成共識,因此在九月開學時落實解散決定,在舉辦「藝墟(迎新活動)」後,逐在今日宣布解散。

黃形容現時政治環境惡劣,「有時有啲嘢努力過都冇辦法,但總會有出路」。不過,就註冊問題有否受警方或其他人士警告,他則表示不作回應。

政治與行政系四年級生文小姐指,對學生會解散感到「唏噓」,因為對內校政缺人管理,對外中大學生會一直在社運都作中堅角色,解散好似象徵「一代社運隕落」,不過她認為學生會解散是「無可奈何」,形容「而家嘅局勢都唔允許你再講任何嘢」,很多團體包括温和的職工盟都解散,早前學生會又經歷被《大公報》和《文匯報》抨擊,所以都「無辦法」。

就讀護理系的二年生 Yan 指,學生會經歷「朔夜」一事後解散都是「預期之內」,自從「朔夜」總辭,幹事會出缺,目前由幹事會「臨時行政委員會」負責維持學生會基本運作,Yan 認為他們做到的事也很有限。

對於民主牆同日被封,她認為這地方象徵「民主」,容許校內有不同聲音,今日一同被封,她相信是校方有意趁學生會解散「做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