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明德

中共發文件要求私人企業「跟黨走」 統戰對象包括「港澳工商界」

中共中央辦公廳日前發出文件,提出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該份文件中提出私人企業要「跟黨走」,文件亦表明,統戰工作不止國內企業,「在內地投資的港澳工商界人士」亦是統戰對象。

該份文件名為《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文件表明要教導民營經濟人士「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亦要加強民營經濟人士的思想政治建設,「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加大政治引領和思想引導力度」,並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政治觀,「以產業報國、實業強國為己任」。文件亦指,民營企業家從人才培訓、選拔,到業務方向,都要在黨的引導下進行。

文件亦表明,統戰工作要面向「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人士」,且不只限於中國內地人士,亦包括在內地投資的「港澳工商界人士」。

《自由亞洲電台》則訪問了河北邯鄲獨立文史學者馮智,以及山西學者石向陽,其中馮智表示,中共的做法,是把民營經濟納入「全國一盤棋」中,「肯定是控制,已經不是拉攏」,石向陽亦表示,文件中「加強黨對人才的控制」等說法,都是在說怎樣對民營企業進行控制。又指這份文件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出台的第一份關於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文件。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