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刺警案】警拘二人指涉煽惑謀殺、煽惑縱火 涉 7.2 社交平台發布信息

0
317

一名軍裝警 7 月 1 日在銅鑼灣 SOGO 外遇襲中刀受傷;懷疑施襲的男子梁健輝則在刺傷警員後自刺胸口死亡。警方指,今(4 日)在天水圍及沙田,分別拘捕一名 20 歲女子及 26 歲男子,被指涉煽惑他人犯謀殺罪、煽惑他人犯縱火罪及煽動意圖。消息指,二人在 Telegram 和連登討論區發佈相關內容。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譚威信下午見記者。他指,本港數日前發生一宗嚴重暴力罪行,針對警員的「孤狼式恐怖襲擊」,警方其後發現有人繼續在網上發布鼓吹暴力、襲警、殺警的信息,遂展開行動,分別在天水圍及沙田拘捕一男一女,行動中檢獲兩部手提電話。

警方指,暫未見到被捕二人有關聯,分別涉及在不同社交平台於 7 月 2 日發布的信息,至於發布的內容則分別涉及煽惑其他人殺警,和煽惑他人向警察建築物縱火,至於具體字眼,警方指案件仍在調查中,未能透露。

被問到相關信息有哪些字眼涉及煽動,譚威信僅稱「個字眼就係煽動其他人去殺警,同埋叫其他人,去一啲警察建築物嗰度,縱火。」

建制派議員何君堯 2017 年 9 月曾在「革走戴耀廷吶喊大會」上,公開指要對港獨份子「殺無赦」,警方當時稱無足夠證據,決定不提檢控。被問到相關言論是否屬煽動言論,譚威信今指,每個案件有其獨特性,「我不能評論『殺無赦』是否一個煽動言論」,他表示不便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