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稱因國安法擬撤出香港 日資券商思佰益急轉軚:無任何正式討論及決定

0
708

日本大型網絡金融公司思佰益 (SBI Holdings) 行政總裁北尾吉孝 3 月 8 日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指出,該集團計劃將業務完全撤出香港。不過該公司今日(11日)晚上以香港執行總裁草野潤名義發聲明,指公司對於報道感到驚訝及遺憾,澄清公司尚未就撤出香港進行任何正式討論,亦無任何正式的決定,對於有媒體報道引起任何混亂表示歉意。

聲明指,當時北尾吉孝與《金融時報》的訪問,是集中討論該集團在大板發展的商業戰略,及與日本地區銀行的合作,期望成為日本第四大銀行。聲明指,《金融時報》記者沒有在報道中提及有關話題,卻是著眼於有關香港和倫敦的一些附註(side remarks)。

草野潤稱,作為香港執行總裁,重申公司不太可能退出香港業務,若有此決定會與客戶及持分者進行適當及充分的溝通。

CEO :港區國安法、47 民主派被捕 顯示香港自由收窄

根據《金融時報》報道,北尾吉孝表明港區國安法、 47 名泛民被捕審判等,都顯示香港自由收窄。北尾說:「沒有自由,就沒有金融業務」。北尾指,去年香港落實有爭議性的國安法,並根據該法在本月較早時逮捕了 47 名参與初選的民主派,種種局面都加劇了日本董事會的恐懼。他形容「對金融機構來說,這裡不是好地方」,並補充指,越來越多日本企業正重新考慮其在香港的業務規模。他又指,很多日本金融機構已「非常害怕」香港的事態發展。

北尾表示,思佰益可能是目前唯一公開宣布退出香港的日本主要機構。他指出,很多日本金融機構可能會在決策上搖擺不定,仍在考慮是可撤走,或減少在香港投資,但日本製造商、零售商和批發商正越來越有決心將業務重心從香港轉移到中國大陸。

思佰益是日本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旗下基金主要投資於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環境及能源等,總資產達 5 兆 5,132 億 2,700 萬日元(折合約 3950.4 億港元)。目前在全球擁有 180 家子公司,全球有超過 8,000 名員工,香港則約有 100 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