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圍城》發行商遭終止年度資助 藝發局:影意志非首例

0
517

《理大圍城》發行商「影意志」年度資助突遭藝發局終止。藝發局昨日(7 月 2 日)傍晚發新聞稿解釋,指就「影意志的表現及所發行之影片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決定該團「不再適合獲本局『年度資助』」。局方又稱,終止年度資助的做法,影意志並不是首例。

根據藝發局最新發佈的年度資助名單,《理大圍城》發行商「影意志」原本在 2019 至 2020 年度獲香港藝術發展局批出為期三年的「年度資助」,惟 2021 至 2022 年度的第三年撥款不獲批出。早前同遭中聯辦報系點名批評的天邊外劇場、光影作坊,則在 2021 年 7 月至 2022 年 6 月的資助期內,繼續獲批資助。

藝發局回覆《立場》查詢,指終止年度資助的做法按既定程序進行,由評審小組、藝術支援委員會及藝發局大會一同作出決定。局方稱,合約訂明資助年度內會定期評核獲資助藝團表現,當中包括其對社會影響等。影意志近年發行之影片,尤其《理大圍城》,「自三月至今,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作為政府資助的法定機構,藝發局需要向政府及立法會所撥公帑用作藝團資助負責,「就影意志的表現及所發行之影片對社會的負面影響,已作出決定,認為影意志不再適合獲本局『年度資助』」。

藝發局又指,影意志並非終止年度資助的首例。根據過去五年紀錄,局方曾終止一個資深的「年度資助」二年資助團體藝團的撥款,但未有交代藝團名稱與終止資助原因。根據藝發局官方網站,年度資助獲資助清單僅提供最近四年的資料,故未能翻查出相關記錄。

局方重申尊重藝術表達自由,但「要求獲資助者在享有藝術表達及創作自由的同時,亦必須遵守香港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