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集 721 編導疑因查冊被捕 梁家榮:憂釀寒蟬效應、不會叫停調查報道

0
322

有份製作香港電台《鏗鏘集》元朗 7.21 專題的編導蔡玉玲,今日(3 日)被警方上門拘捕,警方則指,是早前接獲投訴,指有人在電視節目中公開報道車主相關資料,懷疑侵犯個人私隱,涉嫌「為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廣播處長梁家榮指,關注事件會否影響新聞工作及造成寒蟬效應。港台工會亦質疑,警方拘捕行動是與鏗鏘集 7.21 調查報道有關。

據香港電台報道,梁家榮稱關心同事被捕會否對新聞工作造成重大影響,「會否有寒蟬效應」。他認為今次事件少有,新聞工作者確會擔心,若控罪涉及採訪或搜集資料,整個新聞界都應該認真看待。

被問到會否暫停調查報道,梁家榮反問為何要停,又指暫停每項工作都要有原因。對於今次事件是否針對港台,梁家榮指不可以這樣說,任何事也要講證據,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也不應評論。至於會否擔心警方搜查港台,梁家榮稱警方採取任何行動都會有理由。

另外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發聲明,指仍在了解詳情。工會不滿警方至今,仍未公開交代突然上門拘捕的原因,只見傳媒引述「消息」報道,令人質疑警方再次以消息人士身份「放料」。

工會批評警方高調拘捕的做法,認為已引起寒蟬效應,據報道引述消息指事件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調查,更是諷刺,令人質疑今次拘捕行動與《鏗鏘集:7.21 誰主真相》調查報道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