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去信全體議員 若繼續拉布會為辯論「編時間」 胡志偉:令議會失制衡能力

0
457

延任立法會今日(28 日)開第三次大會,民主派繼續積極發言和多次點人數,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去信全體議員,指注意到部分議員公開表示,會不斷發言及要求點算人數拖延立法會進度,若有議員繼續以各種方法拖延會議,會考慮就立法會審議工作編配時間,「以令議員盡量聚焦並精簡發言,有效運用寶貴的議會時間」。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稱,梁君彥是預告將來會為辯論劃線,未來若有重大法案「幫政府限時限刻要過關」,令議會失去制衡能力,重申民主派會「盡力利用有限議事空間去做」。

梁君彥去信全體立法會議員,指立法會會議已經被部分議員不必要拖延,議員已要求點人數 48 次,用了約 8 小時,,會議更曾因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進度未如理想」。 其中首當其衝是政府法案,過去兩次會議用了接近 17.5 小時,才完成審議一項法案,按此進度立法會不可能在今年會期內完成處理立法議程,更無可能處理議員議案。指部分議員不可以只顧自己的權利,漠視其他議員的權利,更不能妨礙立法會履行《基本法》所訂的職權。

梁君彥指,立法會主席有權對辯論設定限制和終止辯論,他必須平衡尊重議員權利與立法會有效運作,若有議員繼續以各種方法拖延會議進度,會考慮就立法會會議的審議工作編配時間,「令立法會會議有秩序、公平及正當地進行,是我作為立法會主席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