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港台】《議事論事》末段播六四長跑片段 管理層刪片調查 工會:向編輯自主致哀

0
498

港台長壽政治節目《議事論事》早前在 3 月 11 日被臨時抽起後,再捲入製作爭議。港台管理層指,上周五(本月 21 日)播出的一集《議事論事》,末段加插播放六四長跑的片段,港台指片段「與該集的討論事項或立法會當前議題無關」,又指加段片段事前並未經編輯委員會同意。港台會在重溫版本及網上版本刪除有關環節,亦會就加插有關片段涉嫌違反現行編輯管理機制進行調查,而《議事論事》暫時將由外聘製作團隊負責製作。

港台:製作團隊未先徵詢編輯委員會

港台回覆指,強調節目並非不能播放有關六四或某些政治議題的內容,又指港台有報道有關上述六四長跑的新聞。港台指刪除片段的原因,是製作團隊未有按現行編輯管理機制先徵詢編輯委員會的意見。港台指在今年三月已引入新編輯管理機制,新機制下,由處長以及港台高層管理人員組成編輯委員會,具爭議性的節目需於製作或播出前由編委會檢視。

港台編輯委員會表示,5 月 21 日播出的《議事論事》,有關六四片段的部分與立法會事務無關,事前亦未得編輯委員會同意,涉嫌違反現行編輯管理機制。港台重申,編輯委員會會繼續履行編輯責任,確保《議事論事》的內容符合其主旨及編輯委員會的決定。港台會繼續致力確保節目符合《香港電台約章》及《節目製作人員守則》的要求。

工會: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發聲明「向港台編輯自主致哀」,聲明指,「若節目並非不能播放有關六四或某些政治議題的內容,為何該新聞片段會觸動編委會神經?」批評港台高層編委會有權用盡,多次無視同事意見及編輯決定,踐踏團隊專業製作。有港台員工指,廣播處長過去跟電視部有定期會議,下達指引,但自李百全出任廣播處長後,一直只透過助理處長傳達指示,但有很多所謂的新指引,其實並不清晰,很多情況是,管理層不滿某節目的內容,就以不同的理由,指有關節目違反指引,作出「懲罰」,「情況就好似先拉咗你,再話你有乜罪名」。

此外,港台另一節目《鏗鏘集》,其中一集與保釣有關的題材,訪問了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羅就,當時播出國歌,受訪者感動流淚。管理層將這一幕的內容,送往律政司研究有否觸犯《國歌法》。港台回應指,希望各界尊重港台的編輯決定。(詳見另文)

而過去都有直播出街的時事剖析節目《視點 31》,周二(25 日)起取消直播,消息指,原因是節目所有內容,都要事先送審,之後才可出街,以確保「安全」。(詳見另文)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聲明全文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向港台編輯自主致哀。

若節目並非不能播放有關六四或某些政治議題的內容,為何該新聞片段會觸動編委會神經?編輯委員會是否要取代前線編採人員的角色?以後是否每個鏡頭也要編輯委員會「開綠燈」?

港台高層編委會有權用盡,多次無視同事意見及編輯決定,踐踏團隊專業製作,現在更要將《議事論事》外判,彷彿要全面操控節目生殺大權,進一步收窄公眾接收資訊範圍,令人憂慮已再沒議事論事空間。

縱使片段被刪除,但記憶不能被刪除,感謝一直還在堅持的人。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24-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