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人現身業主大會 青怡花園居民組隊踢走建制派法團 居民:再唔出聲無得出聲

0
698

由落選建制派區議員把持的青衣私人屋苑青怡花園法團,去年以疫情為由,一度拖延周年業主大會。押後了三個月舉行的大會上終在周日舉行,有近 500 名業主出席大會,創近年新高。由 11 名居民自行組織團隊「青怡動力」成功取代建制派法團,「光復屋苑」。當選委員指大家「生活很忙,無時間深究(法團事務)」,形容成功當選是奇蹟。有居民批評上屆主席做法如「林鄭翻版」,不斷以防疫為由作各種限制,先是延遲周年業主大會,再限制業主列席處理延後日期的例會,覺得「自己大晒」,她更形容,「香港愈來愈唔掂,再唔出聲無得出聲」。

青怡花園業主周年大會

青怡花園業主周年大會

業主批上屆法團以防疫為由押後大會 選舉日近 500 名業主出席

過去的周日(14 日) ,近 500 青怡花園的業主在荃灣商會學校,出席周年業主大會。出席數字相當於整個屋苑總業主人數的 31%,有業主形容是近年最多人出席的一屆。

疫情下,業主仍決定親臨出席大會,只因求變心切。黃太是其中一名到場業主。她向記者強調,特意預留一天日程參與大會,「香港愈來愈唔掂,再唔出聲無得出聲。」

她說,上屆法團「太過份」,總以疫情處處設限,「唔准乜、唔准物」,例如本次大會本應早在三個月前、 12 月 6 日舉行,舊有法團以疫情為由拖至上周日才舉行。

業主黃太

黃太說,有業主希望出席 2 月的法團例會,監察法團處理大會延後日期以及場地安排,亦受諸多限制,法團只容許 8 名業主列席,要求業主事先登記,但最後登記的業主到場後亦未獲准進入。她批評上屆法團主席李錦鸞「直情林鄭翻版,覺得自己大晒」,「完全唔記得佢係我哋代表,我哋授權比佢。」事件引起居民不滿,到會議場地外聚集,法團最後報警處理,地區組織青衣島民亦有直播事件。

[突發live] 青怡花園法團例會禁止業主進入,法團主席報警要求護送上樓

舊有法團主席李錦鸞在周日的大會上就解釋,基於疫情不穩定,要求業主登記才可出席當日的例會,但未有說明登記了的業主都未能旁聽的原因。

防疫為由押後大會 去年郤禁止區議員派口罩

舊法團以防疫為由拖延業主周年業主大會,偏偏在去年 2 月疫情嚴峻,全城物資短缺時,拒絕青衣島民成員、素人區議員王必敏在居民信箱派防疫物資。

區議員王必敏接受《立場》訪問時提到,當時曾要求法團容許她將口罩放入居民信箱,在屋苑派漂白水、搓手液,但法團認為她曾經在 11 月區議會選舉期間違反屋苑規定,在青怡花園內拉票,要求她先向委員會道歉,才會考慮她的申請。她質疑,若然法團認為她在選舉期間有不當行為,應向選舉事務處投訴,並非利用早前的問題阻撓她協助居民的抗疫工作。

上屆法團副主席是報稱獨立的前區議員陳笑文。陳曾連任 6 屆青衣邨(包括青怡花園在內選區)的區議員,但在過去一次選舉被王必敏擊敗。

陳笑文最近有擺街站表示「撐全國人大決定」,一直被視為把持青怡花園法團的主要人物。

11人組隊參選 望創青怡新氣象

今屆法團換屆選舉有 17 人參選,包括舊有法團主席李錦鸞的丈夫。另外一支新力軍,是由 11 人組成的青怡動力,當中多人本身都有全職工作,會計師、平面設計師、公證行人員、註冊社工等。

他們參選時表明,「唔會再被人鎖住度門,唔比開會」,希望有公平、公正的法團。青怡動力 11 人最終在得到六成選票下成功當選新一屆青怡花園法團委員。

11 名業主組成「青怡動力」出選法團委員

當選主席: 自己屋苑自己救 

當選法團主席的黎永輝本身是全職的平面設計師,他指很多當選委員本身都有正職,但堅持「自己屋苑要自己救」。他認為,最近半年法團和管理公司的表現居民「有眼睇」,就算業主登記了想出席法團例會都不能進入,連屋苑環境亦愈來愈差,地上很多白鴿糞便都無人清理,停車場又經常「爆鹹水」要作出賠償,他又看到未來屋苑將有大維修,包括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和停車場改善工程,認為「成三十年樓齡肯定有好多問題」,希望能做好監察角色。

新一屆法團主席黎永輝

當選委員: 屋苑唔係咁爛、翻屋企訓下好過啦

當選委員之一的譚麗秀從事文職,表明「唔想被人開會鎖門」,想要公平、公正、透明的法團,「屋苑唔係咁爛、翻屋企訓下好過啦」,但見到屋苑未來都有很多工程,希望每一分錢都用得其所,她形容今次業主大會出席率是近年數一數二,認為大家「生活很忙,無時間深究」,今次能得到居民信任當選是奇蹟,希望將來住戶都像今次一樣「全部大家出晒來,大家一齊去做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