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立會商界增一席 由中企協會選出 林鄭:中資企業越見重要 IT 不屬專業

0
499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已(30 日)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當中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由 35 降至 30 席,特首林鄭月娥今午見記者就當中改動作解釋。就新增的「商界(第三)」席位,林鄭月娥直言「冇人可以反對或者係唔認同,中資嘅企業係香港嘅商界係越嚟越重要」;又指過往的「資訊科技界」,「其實唔係專業,係一個行業」。

大部分功能組別都獲得保留,惟附件二亦作出以下改動:其中,過往的「資訊科技界」變成「科技創新界」,過往的「衛生服務界」和「醫學界」合併成「醫療衛生界」。另外,商界新增了「商界(第三)」席位,同時亦新增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席位。

就新增的「商界(第三)」席位,林鄭月娥表示,「商界(第三)」即是香港中國企業協會,並直言「冇人可以反對或者係唔認同,中資嘅企業係香港嘅商界係越嚟越重要」。林鄭月娥續言,香港交易所內 20,00 多所上市公司,一半屬中資企業,按市值而言,可能中資企業佔了七成,而這些公司亦有聘請大量人手及積極參與本地公益慈善。

以「科技創新界」取代「資訊科技界」

林鄭月娥強調,以往的「資訊科技界」與現時的「科技創新界」是兩碼子的事,並稱「資訊科技界」令廉政公署深受困擾,質疑「個選民基礎係咪清楚嘅呢?」。她指,「資訊科技界」相對於其他專業「其實唔係專業,係一個行業」,屬各界別的選民無須經法定注冊,有別於律師、醫生、教師等專業,「我哋都管唔到邊個可以做會員,佢就自動成為登記嘅選民」。經重新審視「資訊科技界」後,該界別改為現時最為重要的「科技創新界」。

而就「科技創新界」,林鄭月娥認為「科技創新就要講團體啦,呢度就唔係講科技人或創新人」,故該界別將採取「團體票」方式處理。

另外,林鄭月娥表示合併「醫學界」及「衛生服務界」,皆因兩類界別都與醫療衛生有關,醫生護士為合作伙伴,又指「畢竟功能組別都係得 30 個位,所以作出呢個舉措」。

林鄭:須以整體利益為依歸 團體票將達致目標

被問到取消「超級區議會」 5 席令部分市民由  2 票減至 1 票,是否屬於退步,林鄭月娥稱,須從宏觀角度出發,是次舉措為完善選舉制度,以堵塞漏洞,屬於進步。她坦言,「呢班市民可能有啲唔開心,我哋都明白」,但認為是次改動是可以接受的,因本港如今亂象頻生,大眾不應著眼於個別設計上的細節。

林鄭月娥又指,功能組別與選舉委員會並不能掛鉤,屬兩種制度。她補充,重新構建的選委會須滿足數項條件,包括具廣泛代表性、考慮實際情況及均衡參與。她稱,參選人須以整體利益為依歸,而非個別利益,所以「係有一啲界別嘅分組係以團體做選民會達致到目標 」。而保留個人票的界別,林鄭月娥則指「個啲真係人」,如人大政協代表,另外 7 個專業界別均有法定注冊,故保留以個人選民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