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已要求中央提供內地疫苗 日後盼做到「突襲式」封區強檢

0
368

《星島日報》今日引述消息指,特首林鄭月娥已向中央提出要求,希望向香港提供由中國國藥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今日,林鄭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會否引入內地生產的國藥疫苗,她指日前已向中央提出,盼可獲分配一些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使用。

至於封區強制檢測,林鄭稱日前佐敦受限區域的檢測工作有成效,但希望下次行動能做好事前保密,不會再設立受限區域前便洩漏有關消息,務求做到「突襲式」封區。

已要求中央提供內地疫苗

科興疫苗遲遲未公佈臨床測試完整數據,未獲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建議使用該款疫苗。林鄭今日被問及會否引入內地生產的國藥疫苗,她表示去年11月訪京時已向中央提出希望有需要時可供應香港一些由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而早在約10日、8日前,她認為此刻「已有需要」,遂向中央要求這方面的協助。她又透露,現正商討第四款疫苗的採購協議,並強調這些疫苗仍需受到核准疫苗使用的法律框架監管。

稱封區檢測「有成效」 逾 200 人未強檢 

另外,林鄭總結週末在佐敦封區強制檢測工作,稱強檢「有成效」,涉受限區域內150多幢樓宇,約7千人受檢測,找出 13 個隱性個案,相信有助切斷傳播鏈。她指出,受限區域解封後,當局進行了後續執法行動,包括檢查區內居民有否接受檢測,並發現有200多人沒有做檢測,現已安排重做,同時將資料交由衞生防護中心跟進。至於有否即場檢控有關人士,林鄭指會進一步調查沒有做檢測的原因後再跟進,沒有即場檢控。

林鄭又稱這次受限區域強檢「成功」,但有可改善的地方,包括公布時間的保密工作,這次封區前已洩漏有關消息,林鄭形容「有少少不幸」。她表示,這次行動涉及150多幢樓宇,動員3千多工作人員及3間化驗所,保密有一定難度,因此日後可聚焦或收縮受限區域範圍,甚至只圍封幾條街或幾幢樓宇。另亦會壓縮限制市民不能離開居所的時間。

林鄭指日後會繼續採取劃分受限區域進行強檢的做法,但會加強保密有關行動的時間及位置,「希望做到突襲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