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拆民女】前學生會會長批校方閃縮鬼祟 「如果未經批准,第二日就可以搬走喇」

0
352

被中大拆走的民主女神像,當年是由中大學生會幾經爭取才能樹立於校內。時任學生會會長黎恩灝對校方決定感到憤怒及荒謬,形容由港大、中大至嶺大在凌晨時分清除校園內與六四事件相關物品的做法「閃縮」及「鬼鼠」,尤其是行動在聖誕前夕、外國媒體較少關注的時候進行,做法拙劣。

身在美國的喬治城大學亞洲研究中心 ( Centre for Asian Law,Georgetown University ) 香港法學人黎恩灝接受《立場》訪問,對中大拆除民女雕像做法表示憤怒及荒謬,「幾間大學都喺清晨時間移走同六四有關嘅雕塑品」。

他特別批評中大,連民女的擁有人也未曾釐清,又沒有交代雕像被拆後的下落,「成件事令我覺得中大好閃縮同鬼鼠」。他指出,幾間大學在聖誕前夕清理六四雕塑,與中國內地經常在聖誕前夕處理敏感議題的做法相似,因為外國媒體在聖誕期間報道較少,認為這是拙劣的手法。

中大聲稱,民女在校內擺放「未經許可」,黎恩灝質疑,校方只是選擇引述劉遵義在任校長期間,行政與計劃委員作出的決定,但沒有提及當民女樹立在校園後,校方仍有與學生會就雕像擺放事宜保持溝通,「如果係未經批准,第二日就可以搬走喇」。

「校方冇獨立思考能力捍衞自由」

黎恩灝憶述,校方當年一度阻撓民女在中大擺放,引起社會輿論反彈,損害了大學形象,但如今國安法實施後,校方已有恃無恐。他指出,國安法生效後,香港當權者對六四記憶進行「清洗太平地」一直無停過,公共圖書館的六四書籍下架、支聯會成員被拘留檢控,大氛圍下影響到大學的行動。

「遺憾嘅係,大學管理層冇獨立思考能力去捍衞表達自由同保護大學文化資產。」黎恩灝說,這是大勢所趨,本港的大學已失去獨立意志。對於黎恩灝而言,民女在中大擺放,除了是記念八九民運,也顯示着一種價值,「即使社會好多挑戰,至少大學仍然有空間展示唔同嘅意見」。

他續指,一間大學應該兼容並蓄,搬走民女是破壞了大學的多元思想,「我哋再冇辦法說服國際社會,香港嘅大學係有水準同地位嘅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