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上屆政府委託房協研究郊園建屋 林鄭:唔知點樣決定

0
666

應否開發郊野公園土地建屋,在過去十年一直爭議不斷。《星島日報》今日 (18 日)引述特首林鄭月娥稱,郊野公園一吋不能少,自詡上任初期叫停房協研究郊野公園邊陲建屋是「德政」,反指「無常理嘅人」才會未處理綠化帶就「攞走郊野公園啲地」。她還指稱,當年以紅花嶺增設郊野公園換取開發大欖郊野公園土地建屋的建議「唔知點樣決定」,因她其時已離開政府,更「唔知道點解係房協做」。翻查資料,當年時任特首梁振英曾聲稱,委託房協研究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一事,曾與當時的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商量過。

《星島》引述林鄭稱,她上任初期叫停房協關於郊野公園邊陲地的研究是「德政」。她解釋,郊野公園深受市民、海外遊客和居於香港的外國人歡迎,郊野公園與市區間又有逾一萬六千公頃的綠化地帶,反問未去到最後階段,為何要破壞郊野公園,「除非無常理嘅人啦,常理嘅人點解唔係處理咗啲綠化帶,一跳跳咗入去處理郊野公園呢?要攞走郊野公園的地呢?」她續指,郊野公園一吋不能少,政府更計劃在紅花嶺增設多一個郊野公園。

上任特首梁振英曾稱與林鄭商量過

當年有消息指,政府與環保人士達成共識,以紅花嶺納入郊野公園,換取政府於大欖及水泉澳邊陲土地建屋,林鄭與此撇清關係:「我唔知喎,我無呢啲記憶。因為當年我都唔喺政府,2017 年我離開政府,辭咗職之後(政府)先做,所以我唔知點樣決定。我亦都唔知道點解係房協做。」

委託房協研究開發郊野公園建屋建議由上任特首梁振英提出,他在 2017 年 5 月赴京前在機場會見傳媒時,被問及相關決定有否問過當時的候任特首林鄭意見。梁振英回應說:「我哋係同林太商量過嘅…房協過去一直好支持特區政府各個方面嘅房屋政策,所以搵房協做係合適嘅。」

「明日大嶼」第二期「慢慢先喇」

至於另一個爭議項目「明日大嶼」,政府原建議分兩期合共填海 1,700 公頃,《星島》今日引述林鄭表示,第一期交椅洲 1,000 公頃填海規模一定不會變,至於第二期 700 公頃填海計畫就「慢慢先喇……第二日再諗」。

《星島》亦引述林鄭「明確表示」,政府會首次動用公權力,收回 2,000 公頃的漁塘濕地,建立三個保育區,形容是「破格思維」。不過林鄭今早出席一個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時澄清,政府只需收回數百公頃位於新界北的漁塘濕地,就足以保育近 2,000 公頃的濕地,而非直接收回 2,000 公頃濕地。

她又稱,過往有包括政府官員在內的人,看待深港合作時,抱「大香港」態度,認為是將本港優勢帶入深圳,亦有人出於羨慕深圳的發展,形成「小香港」態度。她認為兩種心態都不積極,應該抱互補共贏心態看待深港合作。而她自己是過往十多年屬於與深圳合作的最前線官員,可以證明深圳從來沒有「睇低」香港。

本土研究社質疑:成本更不化算

本土研究社發文質疑,林鄭的說法意味著明日大嶼將會由 1,700 公頃大減 4 成至 1,000 公頃,質疑與林鄭之前的說法矛盾.「做一半唔做一半既諗法真係好得意,明明之前講到明日大嶼係個無敵『上乘投資』,咁好既投資計劃點解又要大縮水呢? 」本土研究社質疑,千億基建「做好哂」,但海就填一半,明日大嶼成本更不化算,理據更加難以支撐(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