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走六四記億】中大清晨移走民主女神像 嶺大拆六四浮雕 塗去壁畫

0
379

港大移走豎立校園內逾20年的「國殤之柱」後,分別位於中文大學及嶺南大學的「新民主女神像」及「六四浮雕」今日(24 日)同樣遭拆走,兩個雕塑同樣由新西蘭籍華人雕塑家陳維明創作。位於中文大學的校園大學廣場的民主女神像,今日清晨約 6 時許被移走,多名中大的保安及清潔工人在場善後,有清潔工人在原本放置民主女神像的位置用高壓水槍洗刷地面。

中大發聲明指出,曾參與安排雕像於校園展示的兩個組織支聯會及中大學生會現已解散或無實際運作,大學作為校園管理者,經內部評估後決定移走該雕像。

嶺大發言人表示,大學最近重新檢視及評估校園內可能構成法律或安全風險的物品,為保障大學社群的整體利益,相關物品已被清除或移除,並妥為儲存。

中大:從未准許雕像校園展示    經內部評估後決定移走

香港中文大學今早發聲明指出,今晨從大學站廣場移走一個「未經許可擺放的雕像」,2010 年校方接獲中大學生會呈請,要求大學批准於校園展示該雕像,大學行政與計劃委員會一致決定不予批准,並對外闡明了校方立場。中大指出,從未准許該雕像於校園展示,亦沒有任何組織為該雕像的維修及管理承擔責任。曾參與安排雕像於校園展示的兩個組織支聯會及中大學生會現已解散或無實際運作,大學作為校園管理者,經內部評估後決定移走該雕像。

獨立記者白影指出,約 6 時 15 分收到消息指中大校方有行動移除民主女神像,約15 分鐘後趕到現場,但雕像已經被校方移走,吊臂車駛離現場。他提到,現場留下一有些石碎,相信是民主女神像底座的碎片。

民主女神像 2010 年 由校友、支聯會義工運抵校園

香港民主女神像,又稱新民主女神像,是仿 1989 年天安門事件民主女神所製的民主女神像,身高6.4米,銅製,由陳維明所雕。2010 年民主女神像在六四21周年燭光晚會結束後,隨即在超過2000名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及支聯會義工的護送下,於深夜12時15分抵達中大校園。中大校方當時曾以指大學堅守「政治中立」的原則,拒絕中大學生會將新民主女神像安放在大學火車站對出廣場的要求。

嶺大學生編委:校內六四浮雕被拆

另外,嶺南大學梁銶鋸樓外、同樣由雕塑家陳維明創作的六四浮雕,今早被移走。在嶺大校內民主女神像壁畫同樣被塗去。

嶺大發言人表示,大學最近重新檢視及評估校園內可能構成法律或安全風險的物品,為保障大學社群的整體利益,相關物品已被清除或移除,並妥為儲存。

嶺南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報道,嶺南大學保安部及工程部人員已經將六四浮雕移除,並其拆件移至劉李婉嫻樓(LYH)LG層儲物室。現時雕像原址仍繼續圍封,只遺下一地碎片。

嶺大學生編委指出,今日清晨校內六四浮雕被圍封,由學校工程部人員拆除後以膠紙層層包住並準備移走,編輯委員會指出現場學校保安拒回應如何處置六四浮雕,且阻礙學生拍攝抄下學生證編號,更有校方職員用強光照學生鏡頭。

《立場新聞》記者今早到場採訪期間,有校內保安指稱校園屬私人地方,不許記者入內;並稱如有查詢,可聯絡大學傳訊及公共事務處。保安要求記者出示記者證,並記下資料後,陪同同場另一名報章記者離開校園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