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參選新東 陳志全:放下個人政黨「一齊贏」 楊岳橋:承諾否決所有法案

0
318

人民力量主席陳志全及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今日(22日)分別報名參選立法會。陳志全表示是次參選目的是「一齊贏」,認為各方應放下個人及政黨,不要票王、票后,為民主派爭取最多議席,又稱接觸的民主派新東候選人都有合作意願,會考慮在未來合作宣傳。

楊岳橋說,公民黨地區 4 名直選候選人都不會簽署確認書,又言從來簽署確認書都不應是一個問題。人民力量早期已發聲明表明不會簽確認書,陳志全說明白其他人考慮,亦認為不應再放大此議題。

陳志全表示,他未能評估被 DQ (取消資格)的風險,他說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被批拖延內會主席選舉,而其實全部民主派議員都有參與其中,他們都可被指違反宣誓、違反公職人員行為守則,形容當局要「剁」他是易如反掌。

不過他說暫時仍未有「Plan B」,假如報名後一兩星期仍未有消息,才會再作考慮,他認為假如最後要動用「Plan B」、「Plan C」,情況都頗為可悲,但他相信無論誰參選,選民都會用手上的票反映他們對政府最大不滿。

對於會否承諾否決財政預算案,他說自己擔任兩屆立法會議員, 過去 8 年都是投反對票,認為議會抗爭是用盡一切向政府施壓。被問會否擔心因而重創經濟,他說議員拉布同時會開合理條件,例如過去的「全民退休保障」、「全民回水」,可以與政府商討,不應假設政府永遠不會回應巿民訴求,將政府同人民永遠放在對立面。

公民黨曾承諾,一旦民主派達到議席過半,公民黨會否決所有政府法案、撥款申請,要求當局回應五大訴求,楊岳橋重申公民黨會遵守有關承諾,又言議員於立法會行使的職務,都是《基本法》所賦予的制衡與監督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