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任內最後述職】被問及明年三月去向 林鄭月娥:會擔任行政長官至明年 6 月 30 日

0
399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京述職,在晚上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晚宴後見記者。她被問及明年 3 月會否以特首身份做好特首選舉時指,自己會一直會擔任「第五任嘅行政長官」,直至明年 6 月 30 日。當記者追問是否不會以參選人身份參與時,林鄭則稱已回答有關問題,未作進一步解釋。

林鄭月娥晚上會見傳媒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好客氣」,宴請她與澳門行政長官及其配偶,故稍晚才會見傳媒。她指,去年述職因疫情推遲,並於今年 1 月以視像形式進行,所以今次述職是她 5 年任期內的最後一次與領導人述職,讓她有機會可親自感謝國家主席和總理在這幾年來對香港的關心、支持,和對她本人的好信任。

林鄭指,述職期間,她匯報了香港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包括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又形容 2021 年對香港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對香港貫切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意義重大,包括切實執行香港國安法,「完善」了香港選舉制度,並先前進行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

被問及是否以特首身分「做好」明年 3 月的特首選舉,林鄭月娥表示:「我一直會係擔任第五任嘅行政長官至到明年 6 月 30 日,所以喺呢段時間裡面,所有喺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嘅事,係需要行政長官嚟處理呢,都係由我本人嚟處理。」

沒有想自己未來的事情

現場記者再追問她,明年是否不會以參選人身分參與選舉,林鄭則未作進一步解釋,只稱:「我已經答咗你呢個問題嘞。」

她隨後再被普通話媒體問及是否沒有考慮競逐連任,她指今次到北京唯一目的是進行特首年度述職,「我沒有做其他的事情,當然也沒有想我自己未來的事情。」

對於有提問指出習近平對她讚賞所用的詞語不及往時,對自己競逐連任有否不同看法,林鄭月娥稱,行政長官每年述職,是向領導人匯報過去一年的工作,並簡述未來工作方向,國家領導人亦會分享國家發展重大發展策略和方向,令香港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指,每年述職都以此為目標,今年述職亦能完成述職對於行政長官的要求。她又指,不會因在任期最後階段,而不認真去做述職工作。

「我嘅工作評價唔係由自己分析」

至於有記者提到,今次領導人未再獨立稱讚她,沒提及她「敢於擔當」,會否代表不滿意她表現,林鄭月娥回應稱:「我嘅工作嘅評價唔係由自己同你(記者)去分析,所以都無乜嘢可回應。」她又表示:「從習主席開場白,你會睇到,佢對於香港最近一年發生嘅事,佢係非常之掌握,佢係可以一件一件事咁話畀大家聽,佢係知道香港喺過去一年各方面嘅工作。」

另外,林鄭月娥又指,有向領導人反映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熱切期待」的事宜,即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她坦言,今日就「通關」未有確實答覆,但稱兩位領導人均同意香港在過去一年,在控制疫情上有成效,當局會繼續努力爭取早日通關。

她形容,兩年疫情以來都未能「通關」,無論個人、企業、家庭都很大困擾,對香港市民亦帶來很大焦憂和困難。她相信領導人均明白,但因抗疫是「大事情」,需要港方與內地聯防聯控根機制籌謀,看何時可落實通關安排。

林鄭月娥過往多次回應仕途問題時,都表明不會留任,及後卻更上一層樓。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於 2012 年 1 月接受《蘋果日報》專訪,以「差唔多夠鐘」回應會否留任,隨後 7 月加入梁振英班子,出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 2016 年 1 月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亦在《星島日報》、《文匯報》等專訪上表示,決不留任,也不會角逐特首;惟一年後卻辭任政務司司長,宣布參選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