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3射 朝鲜“一日双弹”呛美制裁

0
820
朝鲜14日下午发射两枚推定为短程弹道飞弹的飞行器,为该国今年第三次试射飞弹,并呛若美国再进逼,将做出更强力、更明确的反应。图为朝鲜11日从移动式发射车,试射一枚宣称为高超音速飞弹的弹道飞弹。 (美联社)

【2022年01月15日讯】朝鲜十四日从其平安北道内陆地区的义州附近,先后于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四十一分和两点五十二分,各向东往日本海发射一枚推定为短程弹道飞弹的飞行器。根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资讯,这两枚飞弹以三十六公里的高度,飞行距离约四三○公里,速度逾五马赫(时速六一二五公里)。这是继五日与十一日各试射一枚声称为高超音速飞弹(极音速飞弹)的弹道飞弹后,朝鲜两周内第三次捣“弹”。

韩联社报导,十四日试射的可能是改良中的“朝鲜版”俄罗斯“伊斯坎德”(Iskander)飞弹KN-23,或朝鲜版地对地“陆军战术飞弹系统”(ATACMS)KN-24。此两型飞弹都可由移动式发射车发射,弹着点很可能是日本海上、朝鲜用于试射多管火箭系统或地对地飞弹的卵岛。

朝鲜外交部十四日透过官媒谴责美国财政部十二日制裁参与平壤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及弹道飞弹计划研发的六名朝鲜人、一名俄罗斯人和一家俄国公司,并呛美方若执意摆出要与朝方对决的姿态,则平壤将不得不做出更强硬、更明确的反应,还辩称强化国防力量乃主权国家拥有的合法权利。

有别于前两次在清晨发射,朝鲜这次选在下午,可能旨在炫耀其武力。此外,前述声明暗示,朝方今后将依据美制裁程度,加大武力示威力道。

韩国十四日对朝鲜举动表示深感遗憾,但总统府青瓦台发布的声明中并未将此举界定为「挑衅」,似乎要为恢复对话保留可能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明,朝鲜此举“严重破坏稳定”,“很可能还会继续那么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表示,平壤再三发射弹道飞弹,系全体国际社会的严重课题。中国(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重申,“各国不应仓促定性或过激反应”。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