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對香港「改土歸流」?

0
489

習近平重提「愛國者治港」、「紫荊黨」冒起、中聯辦盛傳的大換班,三件事串成一線,說穿了,就是北京決定對香港落實「改土歸流」。

習近平在與林鄭月娥的述職會談中提及「愛國者治港」的論述,無疑是老調重彈,《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寫道,「愛國者」的標準為「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以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在此時重提,明顯是為直接修改特首產生辦法而來,足見北京對香港主事人之位,實在按捺不住,那怕只有百分之零點零一的危機或不確定性,都必須杜絕。換言之,欽點是勢在必行,而這個人選會是誰,還重要嗎?

那邊廂,在去年 12 月,「紫荊黨」突然高調冒起,豪言要在港吸納 25 萬會員,主席李山表示認同理念者填入黨表格即成,創辦三子陳健文、李山、黃秋智,三者出生地俱為中國內地,皆是後期取得香港身份證的人,並與中國政界過從甚密、兼任政協、人大等職位。紫荊黨野心甚大,亦不將土生土長的建制派放在眼內,訊息明顯。

加上,根據《香港 01》報導,中聯辦準備大換血,480 人當中將會換走一半,而被換入的人選,更是一些從未來港、不懂廣東話的年青面孔,認為換血有助以新思維「解決」香港問題。

上述三大動作,不禁令人聯想始於明朝、盛行於清雍正年間的「改土歸流」制度。土、流分別指土司及流官,前者大概是少數民族的首領,並可世襲官位,形同一方霸主;而後者則是從中央委派官吏直接治理,兩者當然各有利弊,土司自身作為少數民族,有效管治旗下領土,但離心不小,改用流官後,皇權得到高度集中,但少數民族自身的文化、特色及需要,當然就是在「統一」的角度下犧牲了。

套用於香港,簡言之就是北京認為「一國兩制」尾大不掉,就與土司一樣,不能行穩致遠,繼續下去就只會像清代西南時期的雲貴地區一樣「亂局不止」,現在索性決定不再演戲,直接行使中央集權制,並沿用流官作為香港的決策領導層,這從特首人選要為「愛國者」、「紫荊黨」冒起、中聯辦大換班,足以證明。

在北京面不紅耳不赤地向外國揚言,「一國兩制」能行穩致遠的同時,實質上自己已先行一步,「改土歸流」革除香港以及香港人的特色。

「五十年不變」還未到一半,早已翻天覆地,還有人會相信嗎?

 

(標題為編輯所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