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五四升旗 宣言不提民主科學 李百全未回應刪 YouTube、不續約利君雅

0
617

今日是(4 日)五四運動 102 周年,香港電台早上舉行「世紀長征」五四升旗禮,青少年制服團體代表朗讀的《五四宣言》,內容包含「愛祖國」、「民族共融」等字眼,卻隻字不提五四運動中廣為提倡的「民主」和「科學」。有記者及港台製作人員工會代表問及為何港台拒與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續約,以及將 YouTube 逾一年節目包括鏗鏘集下架,李百全未有回應,並在職員護送下急步進入廣播大廈。

五四升旗禮於港台廣播大廈外舉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世紀長征」籌委會召集人、前特首梁振英太太梁唐青儀及廣播處長李百全均出席。三人戴印有「世紀長征」字樣的紫色口罩,身後則有「文革發動」、「澳門回歸」、「世紀長征」等直幡。

早上8時,青少年制服團體代表步操進場,現場奏起國歌及升國旗、區旗。制服團體代表朗讀由大會提供的《五四宣言》。宣言內容包含「愛祖國」、「心繫家國」、「民族共融」、「振興中華」等字眼,卻隻字不提五四運動中廣為提倡的「民主」和「科學」。在升旗儀式期間,國旗疑一度卡住旗杆,最終至國歌奏畢仍未能升起國旗,需由旁邊的負責區旗的升旗手協助。

活動結束後徐英偉及李百全隨即離場,有記者問及為何港台拒與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續約,以及將在YouTube逾一年節目包括鏗鏘集下架,李百全未有回應,並在多名職員護送下急步進入廣播大廈。

梁唐青儀見記者時表示,將有 100 集有關近代中國歷史紀錄片在港台電視31台播出,當中將包括六四事件及文化大革命。被問到會否擔心節目上載網上一段時間後會被下架,梁唐青儀則表示暫未與港台商討會否將節目上載至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