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直播】47 人被控串謀顛覆 第三天保釋聆訊 料今日內有決定

0
458

47 名參與或組織初選的民主派人士被落案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今日第三日提堂。眾被告自 2 月 28 日後,已 3 日 3 夜沒梳洗和更衣,辯方律師昨日明言有衛生問題,請求總裁判官蘇惠德讓被告梳洗更衣,並提議多個方案,包括短暫保釋和令懲教署必須讓被告洗澡,唯蘇惠德全數拒絕,終只容許被告今日提堂前梳洗,但仍未允許更衣,包括內衣褲。案件押後至今日中午 12 時再開庭,預料可聽取所有被告保釋陳詞,並作保釋決定。

 

本報道為法庭文字直播,將不斷更新。

【14:00】一連三日到庭聽審 張超雄:安排對被告人不人道

一連三日都有到庭聽審的張超雄指,昨日有被告家屬轉達想交衣物、內衣褲予被告替換,但未能獲安排。有部份被告需要長期食藥,但藥物亦無辦法交做到其手上。

他又表示,長期審訊被告人的休息時間不足,「瞓教都唔夠時間,沖涼更加無」,亦知悉有部份人選擇了洗澡,但變相沒有睡眠時間。他批評最基本睡覺、個人衞生都未能安排好,做法並不人道。

張超雄:「瞓教都唔夠時間,沖涼更加無」,最基本睡覺、個人衞生都未能安排好。

【13:15】休庭

休庭處理報道保釋內容申請,至下午兩時半再續。

【13:10】辯方促法庭允報道保釋內容 控方反對

辯方大律師馬維騉甫開庭即表示,得知有傳媒查詢可否報道保釋聆訊內容,並指基於社會公義,希望法官可以行使酌情權,剔除《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 9P 條,針對保釋程序對傳媒的限制。總裁判官蘇惠德回應,已收到傳媒的相關查詢。控方隨即提出反對,指「對一個天馬行空嘅申請,需要表達關注」。總裁判官最終決定先押後聆訊至下午兩時半再續,以待各方商討處理細節。

大律師馬維騉指,基於社會公義,希望法官可以行使酌情權,剔除《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 9P 條,針對保釋程序對傳媒的限制。總裁判官蘇惠德指已收到傳媒有關申請,亦表示關注,因陳詞中會提及被告的言行。馬維騉随即回應稱,法官可以下令傳媒不得報道相關指控內容,避免影響日後審訊。

控方則強調反對,指對有關申請感到「天馬行空」、且有極大憂慮,又指有關申請未有明確說明,希望法官放寬哪部分內容的報道限制,看不到如何乎合「社會公正」的目的。控方又稱,案件仍正在調查中,剔除限制或會出現嫌疑人或其他人阻礙調查的情況。

馬維騉重申,剔除限制不包括被告的個人資料,不認為會影響審訊。他又指本案 47 名被告來自不同界別,由庭內不少精英大律師律師代表,若可放寬保釋報道限制,相信對公眾知情權有所裨益,亦有助社會了解律政司及執法者如何應用港區國安法,合乎「社會公正」,不言而喻。

《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 9P 條,限制傳媒報導保釋法律程序,指明除非法庭覺得為了社會公正而有所需要,否則任何人不得就任何保釋法律程序,在香港以書面發布或廣播 載有任何未有准許發布或廣播的事宜。

第 9P 條中,只容許報導保釋法律程序中,被告的姓名、所控告的罪行、法庭的名稱,以及法官的姓名等。

【12:42】開庭

正式開庭,較原定時間遲逾40分鐘

【12:37】第二庭轉播畫面終於有聲,司法機構職員表示稍後會就事件有書面回應。

【12:30】各被告開始陸續進入法庭,第二庭電視轉播系統仍然只有畫面,沒有任何聲音。現場記者不斷鼓譟詢問理由,有司法機構職員表示,須正式開庭電視畫面才有聲音。

【12:00】已屆開庭時間,未有被告進入被告欄

總裁判官蘇惠德昨晚押後聆訊至今午 12 時再續,仍有 8 名被告未進行保釋申請,惟時至 12 時,尚未有任何被告獲安排進入被告欄,聆訊預期未能準時開始。

昨日第二庭的電視轉播中,即使於正式開庭前約半小時,記者仍可透過電視轉播系統聽到庭上各方的對話。惟今日第二庭的電視轉播中,記者約於 11 時 45 分,進入第二庭等候觀看轉播到目前為止逾半小時,電視轉播系統仍只有畫面,沒有聲音。

開庭前一度進入第二庭的大律師吳靄儀亦表示,如傳媒及公眾不能進入正庭旁聽,則不應限制轉播系統的聲音,並指「係High Court(高等法院)都唔會咁」。

此外楊雪盈 facebook 專頁表示,昨日全日留院、未能出庭的楊,目前仍留院,身體狀況尚可,體力比昨日為佳。但今早仍感到非常頭暈、作嘔。入院時進行的腦掃描,已發出報告,稍後會見醫生了解結果。醫生今早著她明日才出院,但專頁指楊雪盈希望與同案其餘 46 名被告一同面對,會要求提早出院,返回法庭。

〈雪盈盼提早出院返回法庭,和大家一起面對〉 1200 雪盈目前仍留院,身體狀況尚可,體力比昨日為佳。目前血壓仍然偏低,上壓約90,下壓40-50,有時候會頭暈。今日早上仍感到非常頭暈、作嘔。入院時進行的腦掃描,已發出報告,稍後會見醫生了解結果。 醫生今早著她明日才出院,但雪盈希望與同案其餘46名被告一同面對,會要求提早出院,返回法庭。

【11:00】囚車抵達西九龍裁判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