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請黃絲保持獨立思考

0
662

【文:籠外人】

前言:如果你看到這標題就想罵筆者是左膠、投共,那麼你可以不用浪費幾分鐘的時間讀下去。如果你仔細讀完這文章,而又不同意筆者的看法,那麼我們就用邏輯和證據去辯論吧!

美國總統大選戰況激烈,連日來引來市民熱論,黃絲陣營一致支持對中國立場強硬的特朗普連任,惟兩位參選人在不少搖擺洲份的票數差距不足 1%,選情落後的特朗普公開指責民主黨想「偷竊」選舉結果,網上又不斷流傳形形色色的「舞弊新聞」,結果是不少黃絲變成以支持特朗普的立場先行,不顧事實,不斷攻擊拜登陣營,甚至指責辟謠的本地 KOL、媒體和政客為投共。筆者對此情況也有親身經歷,筆者一位朋友在 Whatsapp 群組轉載「選舉舞弊新聞」,筆者提醒一句要小心 fake news,結果這位朋友卻憤而退出群組,朋友反應之大當然出乎筆者所料,但同時也令筆者反思黃絲陣營的言論日漸極端化的問題。

從盲撐特朗普、不斷鬥黃、批鬥泛民和其他同路人等事件,其實反映出過去一年的反送中運動並無真正為港人帶來思想啟蒙,即使不少港人「去犬儒化」,受良知呼喚而政治醒覺,但在網絡時代中,不少人只講立場而不講邏輯和事實,欠缺思考,以情緒主導,教育程度這麼高的港人是否真正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筆者依然留下一個問號!

這種「放棄思考」的思維,製造出一種「只有一個方法、一個英雄能帶來救贖」的單一思維,這必然阻礙了兄弟爬山的動力和多元思考。從自詡擁有五千年歷史的某強國歷史中,我們會發現歷代帝王都是以天選之人自居,以此作為其政權合法性的來源。但是這些天選之人又有幾多是真正的賢君呢?歷朝的君主大部分都不過是平庸之才,根本無能力管治好整個國家。那麼活在廿一世紀的港人是否應該繼續期待會有救世主來拯救香港呢?特朗普的對華政策會比拜登強硬,這無疑是路人皆知的共識,但如果港人要將他視為救世主,他失去總統寶座便是世界末日,這種個人崇拜又跟強國式的造神有何分別?另外,將這種思維放在「鬥黃」事件上也都適用。不少聲音鼓吹「全民勇武」、「放棄泛民,全投本土」、指責同路人偽黃等的行為,背後都是認為「只有一種方法是可行」的一元思維。但回望過去的一年,我們看到議會線、街頭線、國際線的抗爭是多元化的,Be Water、兄弟爬山、創意抗爭是強國消滅不到香港星星之火的原因。如果港人將未來的抗爭局限在某單一的方向,那麼筆者實在看不到成功的可能!

筆者認為部分黃絲不講邏輯的思考方法,最終會引致抗爭陣營的分裂。回到文首,筆者寫出提醒朋友要小心選舉舞弊的假新聞一事,如果讀者處身設地,不知會有何感受呢?筆者當刻並無覺得生氣,因為筆者跟朋友對支持特朗普的立場本身並無二致,筆者反而因朋友「迷信」未有確實證據的舞弊新聞而感氣餒。在網絡上,這些不講邏輯和事實的極端言論的確是非常煽情,黃絲為特朗普選情落後而失望,同樣都是人之常情。但筆者認為黃藍陣營的一個重大分別在於「獨立思考」的能力,黃絲正正是在反覆思考之後,得出送中條例會破壞香港的制度才會投身反送中運動,而藍絲卻是以「信政府,無事!」的心態繼續做港豬。如果越來越多黃絲不講事實和邏輯,被極端言論拖住走,在提到拜登的時候就大罵一句「投共左膠」,那麼這些黃絲又跟聽到特朗普就大罵「搞事、癲佬」的藍絲有何分別?長久下來,當聲音單一化,抗爭陣營內部多元光譜的合作和團結必會受到打擊,這不單是群眾之間的團結受損,更可能令政客跟群眾之間的不信任度大大提升。這一點正正在日前張崑陽提醒網民要小心假新聞,因而遭攻擊一事中看出端倪。

筆者知道本文一定引來大量 hater 攻擊,但筆者會堅持講心底話,不會為討好什麼人而放棄原則。希望讀者能緊記獨立思考的重要吧!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