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立「侮辱公職人員罪」 鄧炳強:現時辱罵警員或以阻差辦公拘捕

0
1400

不少建制派及警員過去均促請政府訂立「侮辱公職人員罪」;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受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訪問時,提到有市民不時在街上辱罵警員,部份甚至阻礙警員執行職務,警員可引用阻差辦公將有關人士拘捕。他表示,「對於任何令到我哋同事執勤更加好,令我哋執法更加有效率嘅法例,我哋係好支持。」

鄧指守行為會留案底 警消息人士解釋屬被定罪個案

反修例運動至今,鄧炳強指,犯法的年青人都是受害者,但若案件不嚴重,年齡在 18 歲以下,且承認罪行及有悔意,警方會盡量安排警司警戒,以寬鬆的方法處理讓他們不會留有案底。他續指,至今只有十多人接受警司警戒,批評「好多年輕人拉咗之後,第一時間有律師來,或者之前有人俾張卡佢,話俾警察拉咗千祈唔好講嘢,乜都唔好講,乜都唔好做,變咗係錯失一個警司警戒嘅機會。」

值得留意的是,鄧炳強之後指若青年認罪,法官會判處守行為,鄧續指「如果佢一開始係認罪承認悔改,其實都唔需要去到法庭,其實唔洗最尾都留一個守行為嘅案底。」惟根據現行法例,被告同意簽保守行為下,控方願意不提證供起訴( “O.N.E. Bind Over”),被告在技術上脫罪,她沒有被正式定罪,亦即是沒有留案底。而有部份是裁判官把被告定罪後,作出的守行為的懲處。警方消息人士解釋,鄧炳強當時是指後者。

對於明日有網民發起示威遊行,鄧炳強提醒現時仍有「限聚令」在公眾地方超過 4 人均屬違法,且亦影響公眾健康。他指,若有人是希望「搞事」,透過暴力破壞社會,將對社會不滿的聲音帶出,他形容是「呢個係好錯、好弊。因為任何人包括年輕人,如果想令社會變得更好,令社會發展,係好讚許,但不能夠用暴力,不能夠唔守法。」

鄧:卡通人物最愛小丸子

另外,葛珮帆亦與鄧炳強「快問快答」,其中被問及最喜愛的卡通人物,鄧則指最喜愛「小丸子」,解釋「因為係好可愛及童真,做人有童真好緊要。」他又指,若不當警察會考慮成為社工,表示「因為我讀社工,都好有興趣做青少年服務,希望發揮佢哋領導才能。」

被問及有沒有很感動的時間,鄧憶述去年 6 月一名約八十歲的婆婆,在電視看到警員只能在街邊吃飯盒,因此在臨終前將大部份積蓄捐出,並購買食物予前線警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