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選舉制度多年 蔡子強、馬嶽出書為選制「階段性總結」 將淡出選舉評論

0
491

由中大學者蔡子強、馬嶽,與同是中大出身的政治學者陳雋文撰寫的新書《特區選舉:制度與投票行為》,今(16 日)舉行新書發布會。中央今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蔡子強指,是時候為沿用二十多年的選舉制度,如比例代表制等作「階段性總結」,分析過去的制度如何影響特區政治發展。多年來均會在各大傳媒分析選舉形勢的蔡子強、馬嶽,同在發布會表示,將淡出選舉評論,他們指現有的比例代表制框架,不足以理解新選制,又提到政治分析需時多年,「一代人做一代事」,認為是時候交由下一代。

新書《特區選舉:制度與投票行為》由城市大學出版社出版,總結本港自回歸以來沿用二十多年的選舉制度,包括比例代表制、區議會選舉模式,及功能組別選舉制度,總結實踐經驗和對政局的影響。 

蔡子強︰評論了二十年的比例代表制「走進歷史」

蔡子強表示,自 1996、1997 年間開始選舉評論,見證過當時的制度設計過程,至今評論過不計其數的選舉,「經歷無數扣人心弦的開票時刻」。今次著書,是作為 2003 年《選舉制度的政治效果》續篇,同時也因今年 3 月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的選舉政治將進入新階段,代表他評論了二十年的比例代表制「亦走進歷史」,是時候為選舉和議會政治下一個「階段性結論」,著作此書是為了讓讀者參考以往制度,與未來的現實對照。

他提到,未來的選舉制度將會是「全新嘅事務」,選民投票在選擇時面對較多限制,例如相當大部份民主派都沒參加新制度選舉,以往透過選舉結果、數據解讀民情的專長,將來未必繼續適用。他指,相信將來選舉結果由評估民情,變成反映中央治港方針,「慢慢唔係我所長」,未來需要新一代選舉評論員,他和馬嶽由今屆起將淡出,「一代人做一代事,可能我嗰個年代已經結束咗」。

蔡子強表示,不會即時消失在媒體面前,他自覺出於公共知識分子的責任感,仍有能力解答一些媒體的提問,及有見一些年輕學者在現今政治環境下,或因擔心失去工作或安全考量,不敢評論太多時事,他「唔想突然消失」,會慢慢減少日後撰文或向媒體評論政治,亦未必會再就選舉結果作深入分析。

他又補充指,在立法會選舉前數日舉行新書發布會沒有特別含義,原先意思是希望在選舉前一個月出版,但書籍撰寫、出版至審批需時,至本周才來得及。

馬嶽︰選舉制度改變「好多嘢洗牌」

馬嶽亦指,選舉制度改變後,制度邏輯出現根本改變,「好多嘢洗牌」,與過往他們對特區政治的研究有不同,制度分析需要持續多年,他相信 2021 年的選舉制度亦要花更長時間觀察,「可能應該留返畀後來者去做」。

政府和建制派近日全力催谷投票率,馬嶽也提到,今屆選舉的特別現象,是大家都關注投票率,多於選舉結果,他預期無論最終投票率為何,各陣營都會有各自的表述,得出合乎自身立場的結論,「攞咗幾多票,究竟係多定少,我答唔到,我唔係好有興趣去深入研究」,他又說笑指,「連唔收交通費都諗到,我真係應該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