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藍楊超發曾組「反港獨西醫前線」 形容反送中「暴動」 照片顯示曾現身反送中遊行

0
619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多年來一直被認為是親建制人士,不時接受親建制傳媒訪問,近年亦參與大灣區發展,擔任不同大灣區組織的崗位。惟《立場新聞》收到多張照片,顯示楊超發曾在最少兩次反送中遊行現場,與其他遊行人士一樣曾穿黑衣、掛上白絲帶等,被質疑「食兩家茶禮」、「騎牆派」。楊超發回應指,「有需要嗰啲我都會參加,唔需要嗰啲我唔參加。」被問及政治立場,楊則稱「我唔想講政治嘅嘢,我講專業嘅嘢。」

楊超發早在 2016 年成立「反港獨西醫前線」,並以「反港獨、反壟斷、衹對事、不對人、愛中國、護香港」為參選口號。他當年接受《文匯報》訪問時批評,佔中以違法手段「抗爭」不可取,更會賠上香港在國際辛苦建立的聲譽,促請「佔中」發起人復歸理性。

直至近年中國積極發展大灣區,翻查資料顯示,楊超發先後擔任「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醫藥衛生大健康委員會」常務副主任,並曾獲中聯辦協調部處長蔣治文頒發常務副主任牌匾,和擔任粵港澳大灣區醫師聯盟副主任。

惟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他未有公開表態,但根據《蘋果日報》 9 月報道,披露楊超發在西醫工會的內部錄音,形容「反送中」事件是「暴動,嗰時四圍都有炸彈,又堵路呀嗰啲」。

惟《立場》獲得多張自拍照片,顯示楊超發曾在兩次反送中遊行現場出現,其中一次穿上黑衣並在遊行列中合照,衣服亦掛上白絲帶,背後的遊行人士正舉起「長者反惡法 無家者也反送中」的橫額,相信正值去年 6 月 16 日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譴責鎮壓,撤回惡法」大遊行。

本網曾就此事向楊超發查詢,他起初指「我好多年都有參加遊行,有啲參加,有啲冇參加,我都唔記得咗。」當記者追問,是否曾參加泛民發起的反送中遊行,楊超發則稱涉及政治立場,「我唔想講政治嘅嘢,我講專業嘅嘢。」

有熟悉楊超發的西醫工會會員批評,楊超發的做法是「食兩家茶禮」、「騎牆派」,對他的舉動感到莫明奇妙。該會員又指,最近中聯辦亦有關注西醫工會換屆選舉,擔心猶如醫學會出現黃、藍之爭,希望楊超發公開解釋,以釋除外界疑慮。

楊超發疑曾參與至少兩次反送中遊行,其中一次並穿上黑衣在遊行列中合照,其衣服亦掛上白絲帶。

楊超發疑曾參與至少兩次反送中遊行,楊回應稱「有需要個啲我都會參加,唔需要個啲我唔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