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 民主派】各國轟 DQ 損港自治 港府:無端指責「別有用心」 粗暴干預內政

0
377

人大早前授權港府 DQ 四名立法會議員,英國、美國、德國、加拿大及台灣等地政府先後開表態,批評事件破壞香港自治。港府今(14 日)發聲明指,人大決定為港府 DQ 違反宣誓的立法會議員提供法律基礎,貫徹「一國兩制」,港府強烈譴責外國政府無端指責人大決定,形容是「別有用心」,動機旨在破壞中央與香港的關係,並「粗暴可恥」地干預其他國家或政府的內政。

特匿政府發言人表示,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擁護國家法例,乃是國際通例,沒有國家會對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違背誓言、背叛國家的行徑視而不見,並舉例指英、美都有類似規定,形容外國政府的有關指責,暴露他們持雙重標準,重用詆毀國安法時所使用的「技倆」。

發言人又指,人大作出的決定為立法會議員違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定下明確法律後果,並適用於被認定為不符合參選資格的立法會議員,為政府 DQ 該些議員提供法律基礎,貫徹實施「一國兩制」,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

發言人說,批評人大壓制人權、自由、削弱民主或立法會對行政機關的權力制衡等說法,是「完全偏離事實」,對外國政客作出不負責任言論予以譴責。

英德美加先後開腔

多國先後批評中央授權港府 DQ 四位議員,認為有違香港高度自治。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早前兩度回應事件,形容中國屬第三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再一次違背其承諾;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則指中國「嚴重違反」其對香港的承諾。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指中國的舉動清楚顯示其無視《基本法》,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被承諾的高度自治;德國外交部亦有表示關注,指中國的決定是破壞多元及言論自由的最新一步,趨勢令人「深感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