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案遭清算吊照 中国律师卢思位又被禁出境

0
897
中国律师卢思位受托为潜逃台湾未果的12港人其中1人辩护,却惨遭中国当局一连串打压。 (网络图片)

【2021年05月09日讯】曾代理12名香港青年潜逃台湾案的中国律师卢思位,在年初被中国当局报复性吊销执照后,如今又被限制出境!香港《南华早报》9日披露,卢思位原获邀赴美参加学术会议,但8日准备从上海搭机时遭警察拦下并禁止出境,原因是“危害国家安全利益”。

卢思位向《南早》表示,他原本计划从上海浦东机场搭乘达美航空DL288班机飞往西雅图,参加韩福瑞计划(Humphrey Program)相关学术活动,却被机场安检人员拦下,“他们说我不能离开”。他透露,自己虽未被正式拘捕,最后也顺利获释,但长达2小时被禁止使用手机,“他们限制了我的人身自由。”

他强调,虽然该计划获得美国国务院资助,但计划本身涵盖很多领域,且他并不会发表敏感话题。

卢思位推测,自己去年初准备前往香港参加法律研讨会时,也曾被禁止出境,相信此次再度被禁,与去年底接受12港人案家属之一委任代理本案有关,尽管中国当局从未允许卢思位执行律师权利,反而声称其当事人“已委托另一名律师”。

在那之后,卢思位仍持续为本案发声,终于惨遭中国当局出手报复,1月间被四川省司法厅吊销律师执照,指控他“多次在网路发表不当言论,时间跨度长,发文数量多”。

卢思位坦言,律师执照被吊销影响重大,“生活变得艰难,因为我失去收入来源”,但被问及当局会否进一步以国安名义打压他时,他表明不担心,“如果他们想抓我,很久之前就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