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深圳秘审如临大敌!多国代表旁听遭拒 战狼赵立坚回呛美国务院

0
1555
关押12名港人的深圳盐田区看守所(网络图片)

【2020年12月28日】(明德网综合报道)备受关注的12名港人偷渡台湾事件,其中10人今日(12月28日)在深圳盐田法院开审。法院如临大敌,院外有警车和装甲车戒备,并禁止家属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多国大使馆人员到庭旁听。

综合港媒报道,深圳盐田法院外围今早守卫森严,人行道被封锁,在对出的行人路围起2米高的水马。法院外有警察驻守,还有警车及装甲车在远处戒备。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今早发表声明,指12港人是“逃避暴政”,要求中方放人。下午约1时半,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葡萄牙、荷兰和澳洲的领事馆代表抵达盐田法院,要求入内旁听,遭到法院拒绝,他们在门外等待约一小时后离开。

查询盐田法院网站,当天下午只有数宗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未有关于12港人的案件直播。

盐田区检察院于12月16日公布起诉10名成年被告,包括邓棨然、乔映瑜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郑子豪、严文谦、张铭裕、张俊富、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郭子麟涉嫌“偷越边境”罪。

另外两名未满18岁的港人,将择日由检察院听证会处理,日期未知。

据报这12名港人都曾参与反送中运动,并被香港警方逮捕和起诉,获法院批准保释期间,于8月底从香港搭船流亡台湾途中被广东海警截获,之后扣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并处于与外界隔绝状态。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认为,12名港人获得公正审判的可能性很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强调,《世界人权宣言》第13条明确规定,每个人都有权离开任何国家,12名港人的遭遇令人震惊,特别是他们当中包括未成年人,他们自从8月被带走后,一直被禁止接触自己选择的律师,亦无法与家人见面。

发言人又批评,北京当局持续消灭港人仅存的权利和自由,将中共统治与法治错误连接起来,美国呼吁北京和香港政府遵守国际义务和承诺,尊重港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对美国要求中方释放被捕的12港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呛,12港人涉及“偷越或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美方的言论是“罔顾事实,混淆是非”,中方继续“坚决反对”,并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司法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