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 前奏?】楊岳橋、郭榮鏗、何桂藍、劉穎匡等 被選舉主任追問反對國安法、否決預算案、要求外國制裁等

0
353

立法會換屆選舉 9 月舉行,提名期到今月 31 日,多名已報名參選的民主派參選人,包括前記者何桂藍、劉穎匡、區議員梁晃維和袁嘉蔚、公民黨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及鄭達鴻、會計界的梁繼昌,今日收到選舉主任的信件,詢問他們對多項議題的立場,包括是否反對國安法;其中何桂藍及劉穎匡收到的信件,選舉主任指他們曾聯同其他人發聲明,稱「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問他是否同意該聲明,顯示他原則上反對人大常委,根據《憲法》、《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及維護國家安全而制定的法律,並反對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他們都是今日收到選舉主任信件,要求他們明日正午 12 時或之前回覆,如果未能在限期前回覆,會按「相關法律」和資料決定提名是否有效。

新界東選舉主任楊蕙心發予劉穎匡的信件提出五條問題,除了關於國安法的立場,還問他作為民間集會發言人,曾要求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盡快制裁香港,他是否繼續有這個意圖;這些言行是借外國力量干涉香港事務,這些行為如何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他曾聲明要否決一切政府法案,要求他解釋這立場如何符合聲明要求;以及要他交代事實上是否仍然繼續主張和推動港獨。

另一名本土派參選人梁晃維亦確認收到港島區選舉主任黃智華來信,要求他明日正午前回覆,同樣要他回答五條問題,問題涉及「要求外國制裁」、「反對國安法」、「否決財政預算案及其他政府議案」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等範疇,但他未有公開信件;前香港眾志成員袁嘉蔚亦證實收到信件,制後再交代。

公民黨 4 參選人收提問

公民黨 4 名參選人,鄭達鴻、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都確認收到選舉主任來信提問。楊岳橋收到的信件,指他曾到訪美國和當地官員討論香港人權民主法案,他現時是否仍有意要求美國落實制裁香港;他的做法是借助外國政府向港府施壓,干涉香港事務,如何符合參選聲明;他亦曾在記者會表明,公民黨會否決所有政府議案撥款,爭取五大訴求,要求他解釋這立場如何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要求。

法律界的郭榮鏗收到的信件,同樣詢問他是否仍有意繼續請求美國制裁香港,他請求外國制裁香港的言行,如何符合選舉聲明要求,公民黨聲稱會否決所有政府議案,如何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要求,內容和楊岳橋收到的信件大致相同。

追問梁繼昌有否向美國交制裁名單 何桂藍被問抗爭派立場聲明

會計界梁繼昌亦證實收到選舉主任來信,內容主要關於他是否會否決政府議案,早前訪美時有否向美國提交制裁香港官員名單。

前《立場》記者何桂藍亦證實收到選舉主任信件,內有兩條問題,分別關於「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及 「抗爭派立場聲明書」。

何桂藍收到的信件的第一條問題,是關於她對國安法立場,另一條則關於抗爭派聲明要否決一切政府法案,內容和劉穎匡被問及該兩條題目大致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