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有市民打復必泰翌日面癱 申保障基金被拒 始發現院方無呈報個案

0
460

民主黨今日(19日)指,上月收到一名市民接種第二針復必泰疫苗後翌日出現貝爾面癱的求助,事主事後申請疫苗保障基金被拒,始發現瑪嘉烈醫院從無將個案呈報,交涉後院方重新呈報。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認為院方涉漏報個案。他質疑,事件引伸「很多潛在副作用的個案都可以無被呈報,而公眾無從得知、無從核實、無從監察有無漏報的情況」,個案數量可能被低估。

袁海文指,在 8 月 31 日接種第二針復必泰疫苗,疫種後在場內休息期間飲水時,咀角已有少量水流出,Y 先生當時無為意,之後晚飯亦感覺左眼下垂的情況。但翌日早上洗面時,左眼不能閉合入水,他發現有面癱情況。因工作關係,他 2 日才到瑪嘉烈醫院求診,急症室醫生當時轉介文件有提及情況為「2nd dose Biontech taken on 31/8/21 developed L sided Bell’s palsy since the morning of 1/9/2021」,醫生當時亦指會呈報為接種後異常事件。

醫生曾指會呈報個案

事主同月申請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事故的疫苗保障基金,但在月底收到回覆指申請遭拒,原因是申請人的個案未獲醫護人員呈報為「疫苗接重嚴重或非預期異常事件」。袁海文指民主黨、事主就事件向瑪嘉烈醫院查詢,至 10 月 8 日院方聯絡 Y 先生指,經急症室部部主管審核後,會將個案呈報。現時,疫苗保障基金正重新處理 Y 先生的申請。

袁海文認為院方涉漏報個案,又指院方至今未交代無呈報原因,促瑪嘉烈醫院清晰交代。他質疑,事件引伸「很多潛在副作用的個案都可以無被呈報,而公眾無從得知、無從核實、無從監察有無漏報的情況」,指出打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個案數量可能被低估。

袁海文促容許接種人士自行呈報副作用

他促請政府檢視現時事故呈報機制,指引限呈報較嚴重副作用的個案,會否窒礙醫護人員呈報例如接種後短時間血壓高、心痛等較輕微副作用的情況;參考海外例子,建議政府可研究透過 HA go、醫建通等系統,容許接種人士自行呈報打疫苗後的副作用。

事主至今仍有大細眼、「痴脷筋」

根據 Y 先生在 9 月中自己拍攝的影片,他指自己左邊面不能動,左眼下垂、不能合上,洗澡時會入水,飲水亦會漏水,笑的時候左邊面明顯歪斜。醫生之後轉介他到內科、眼科,現時仍要覆診。他指,自己面癱後心理上「唔敢見人」、「我自己對住塊鏡都覺得:嘩都咁樣嘅。」現時左邊面亦有點緊,按下去會酸痛,仍有大細眼、說話「痴脷筋」的情況。

《立場新聞》向瑪嘉烈醫院、醫管局查詢,了解院方起初未有呈報的原因,以及事件是否涉及漏報,正待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