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疑因政見遭 TVB 解約 鄭敬基舉家回加拿大 盼在國際線出力

0
424

過去曾多次公開發表政見,去年不獲 TVB 續約的藝人鄭敬基,今日透過商台節目「1 圈圈」公開消息,透露已舉家返回加拿大。訊息中未有透露具體原因,但鄭敬基向所有他「良善良知抗爭上的啟蒙者」道歉,希望朋友原諒他的決定,並指已聯絡上有關組織,或許將來可在「國際線上出點力」、「希望你不以我為恥」。

商台節目「1 圈圈」今日在 Facebook 貼文,標注為「突發」消息,指收到鄭敬基通知,他決定和太太無奈暫時離開香港,返回加拿大。「1 圈圈」同時公開鄭敬基發給朋友的 Whatsapp 短訊,望朋友原諒他暫時放下香港︰「對不起,良善良知抗爭上我的啟蒙者。我帶著媽媽老婆小狗回加拿大去了。」同時他透露已聯絡有關組織,希望在國際線上出力︰「我還能為香港人做些甚麼,我常問?然後我感覺、直覺、怯懦、混亂感覺中,我想可能仍可以以自己僅餘的身份,可以在國際線上出點力。」最後他說,希望朋友「不以我為恥」、「仍然接納我這個時間有這個決定的朋友。謝謝你每一天無私的付出,畢生難忘。」

突發) 剛收到 #鄭敬基 通知,他和太太經多番爭扎後,已決定無奈暫時離開香港,返回加拿大。經他許可下,公開他的Whatsapp 短訊如下: 「 …

鄭敬基曾是歌手, 1989 年加入 TVB,曾參演《烈火雄心》、《女人俱樂部》等劇集為人熟知。去年反送中運動開始後,鄭敬基不時被發現参加遊行、集會,如去年 721 後,民間發起 7 月 27 日在元朗的「行街」,鄭敬基和太太曾在傳媒鏡頭前表態:「見到上個星期日,我好想守護啲孕婦、婦孺」;其後在「#Eye 4 HK」活動,鄭敬基也在 Instagram 上載掩眼相聲援受傷少女。昨晚 7.21 一周年,他更舉行直播音樂會,留言:「黑暗世代中決意不沉默,打壓下繼續為香港發聲。」「煲底我們必相遇。」

去年 9 月鄭敬基在商台「一圈圈」中表示,跟 TVB 的合約已結束,但一直未獲安排續約,連最後拍攝的劇集《牛下女高音》亦未獲安排出席宣傳。至今年 6 月 25 日,相繼傳出 TVB 對曾公開表達政見藝人的續約加入苛刻條文,鄭敬基在 Facebook 公開一張把 TVB 員工證剪碎的照片,呼籲受不公對待的藝人︰「反正世界沒有大台,不如站在香港人的一邊,一同齊上齊落爭取自己想要的天空。」並 hashtag「舊夢不須記」。

據傳媒報道,他不被 TVB 續約後,原定於年初到馬來西亞開製作公司,可惜因疫情關係而被迫煞停,至今日終公布去向舉家返回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