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集》編導蔡玉玲被起訴 自僱合約不獲法律支援 港台工會:政府示範何謂「無良僱主」

0
369

香港電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涉製作元朗 7.21 專題時以車牌查冊,作出虛假陳述被捕及起訴。蔡玉玲並非公務員,以服務提供者形式受聘,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港台時稱,服務提供者不是政府僱員,當局沒有權限批准,提供任何給予政府僱員的福利、協助或支援予他們。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則對回覆感到極失望,但稱屬意料之內,質疑副廣播處長馮建業有否向公務員事務局要求豁免,亦不滿港台隸屬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置之不理,批評當局完美示範何謂「無良僱主」。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港台時稱,服務提供者不是政府僱員,公務員事務局沒有權限批准,提供任何給予政府僱員的福利、協助或支援予他們。公務員事務局指,公務員如因執行職務而遭受與貪污無關的刑事檢控,或牽涉民事訴訟,可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經部門首長向公務員事務局申請法律援助。公務員事務局會根據個案的情況、法律意見及相關部門首長的建議,審核有關申請。至於政府其他僱員,作為負責政府人事聘任政策的政策局,公務員事務局也會以《公務員事務規例》的原則和框架,作為參考處理同類事宜。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對回覆感到極失望,但稱屬意料之內。他們質疑副廣播處長馮建業有否向公務員事務局要求豁免,亦不滿港台隸屬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置之不理,批評當局完美示範何謂「無良僱主」。港台工會指,自僱合約員工亦屬港台員工,如有關員工因工作惹上官非,管方應提供一切協助。

港台節目《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周二(3 日)被捕,她暫時被控兩項「為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罪,下周二(10 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屆時會到場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