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讀埋個法律學位先返嚟」

0
286

在一次於海外的會面中,Martin 對著仍在耶魯修讀碩士的我說道。當時我還在思索未來發展時,Martin總覺得法律知識是浩瀚的瑰寶,值得後輩如我去探索。

Martin對法律和民主有種很純粹的追求,在他的眼中,法律的對錯不因權力在誰手中而改變,對民主的信仰也不會因局勢強弱而動搖。他深深記得主權移交前訪京時魯平對他的承諾,也認知到中共三十年前對一國兩制的理解閱讀,與現時相比可謂差之千里。

無論他的判斷與新一代的年輕人有多大出入,他總是靜靜地聆聽,絕不頤氣使指地強逼你套用他的想法,讓人感到他是很用心了解在同背景、立場的想法。他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在與他共赴的幾次海外行程中,他定必抽時間在周末到教堂,靜靜地與祂對話。

Martin已82歲了,白髮蒼蒼,身為香港資深大律師排名首位的業界翹楚,卻要在犯人欄被披著「法律」外衣的白色恐怖逼害。這是一個時代的消亡,也是歷史最諷刺的註腳。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