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收緊結婚紀錄查冊規定 《蘋果》投訴 申訴專員將全面調查

0
386

入境處去年突然收緊出生及結婚紀錄的查冊規定,《蘋果日報》去年 11 月就新規定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公署引述入境處指傳媒可以公眾利益為由申請查冊,但其後《蘋果》記者的申請再遭拒絕。《蘋果》就此再向公署投訴,公署今日回覆指,將進行全面調查。

入境處轄下婚姻登記事務及紀錄辦事處去年 10 月更改查冊安排,任何人查閱他人的出生或結婚紀錄,需獲當事人授權,否則要提供合理原因供入境處審批。

據報道,《蘋果》就新安排首次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早前獲回覆投訴「部份成立」,同意入境處有權確保申請人查冊目的,如無資料當事人同意,翻查「香港結婚紀錄」及「出生登記紀錄」需符合登記冊設立的目的。公署報告亦引述入境處指,若傳媒認為查冊申請涉及公眾利益,「可向該處提出申請並作出審視」。

《蘋果》記者之後再次查冊,填寫資料時表明目的為「核實二人夫妻關係」,而核實後將用於「新聞活動」,卻仍被入境處拒絕查冊申請,表示不信納查冊要求與結婚紀錄設立的目的相符,但又未有解釋原因。

《蘋果》記者今年 8 月再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今日(4 日)獲公署回覆,表示會就問題展開全面調查,並將要求入境處提供相關回應。

首有記者因查冊被捕 「私隱」為由收緊查冊要求 

有份製作港台《鏗鏘集》7.21 專題報道的編導蔡玉玲昨日( 3 日)被捕,被指因在節目中運用查閱車牌所得資料,涉嫌作出虛假陳述,事件引起新聞界極大迴響,認為損害新聞及採訪自由。經《立場》整理,發現政府以「私隱」為由,近年陸續收緊多項查冊要求,包括查閱車牌、出生及婚姻登記等,有現職偵查記者擔心誤墮法網,亦憂慮若政府進一步收緊查冊,優秀的調查報道將「買少見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