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強烈反對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 斥告抹黑《香港國安法》

0
380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日(1日)向國會提交《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繼續暫停給予香港特殊關稅地位。港府晚上表示,強烈反對報告內的言論,批評有關報告及制裁,是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直接干涉中國內政。

發言人指,報告抹黑《香港國安法》,強調制定具有域外效力的國家安全法律,完全符合國際慣例,批評因政治目的而詆毀《香港國安法》,是採取雙重標準的虛偽行為。港府又指,對於報告似乎意指某種政治背景的人應不受法律制裁感到震驚,「我們必須強調,沒有人有特權可以犯了法而不用面對法律後果。」

至於立法會選舉,港政強調去年押後選舉完全是基於公共衞生考慮,又指全國人大已作決定,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等的人士,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認為該決定是合憲、合法、合理、必要,及完全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

布林肯:港自由自治司法獨立持續受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日表示,本港去年實施國安法,破壞高度自治及民主體制,嚴重損害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他指港府利用國安法及其他法例,任意拘捕反對派及和平示威者,作政治檢控,另外又押後立法會選舉,打壓司法獨立、學術及新聞自由,並實際上禁止公眾示威。

布林肯承諾,美國會繼續與全球盟友合作,捍衛香港人的自由和權利,並會令中方相關人士為自身行為承受後果。他強調會繼續敦促中方遵守國際承諾,尊重港人的人權,停止削弱香港民主體制、自治及法治,釋放及停止檢控被不公平拘捕的人。他的 Twitter 帖文特別加上標籤 #StandWithHongKong(與港人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