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學生會】理大學生會:校方停代收會費 黃沅琳被捕聲明字眼被指「過份偏激」

0
446

繼城大、港大及中大早前宣布停止代學生會收會費後,理大學生會今(13 日)向《立場新聞》透露,上周五校方學生事務處向學生會發電郵,決定於新學年起不再為學生會代收會費。學生會稱,校方曾口頭表明,停收會費的原因是學生會就「賢學思政」發言人兼學生會外務秘書黃沅琳於 6 月被捕一事,所發表的聲明被投訴指用字「過份偏激」。學生會表示,過往學校代學生會收的會費涉約 120 萬元,一旦校方不再代收,將令收入大大減少,形容有關決定是「另一種不承認學生會」。

《立場》就事件已向理大查詢,暫候回覆。

理大學生會透露,理大副校長( 學生及國際事務)楊立偉約兩星期前已口頭通知會長胡偉權,校方決定新學年(2021/22 學年)起不會再為學生會代收會費,原因是學生會早前就黃沅琳於 6 月被捕一事,所發表的聲明被投訴指用字「過份偏激」。直至上周五,校方再向學生會發電郵書面宣布有關決定。

校方指黃沅琳被捕聲明用字「過份偏激」

翻查學生會當時發表的聲明,當中提到「警方濫捕」的字眼,並指「明天是 6.12 金鐘立法會戰役兩周年,警方以拘捕行動令市民恐懼,旨在令囚人能做一天安份守己的順民。本會對警方濫捕行為予以嚴厲譴責,此等惡行定必刻劃在歷史當中,受世人唾罵。在此,我等勸勉一眾港人,明天無論身在合處,一同回憶 2019 年至今的畫面,牢記歷史,傳遞真相,別讓試圖抹走抗爭歷史的政權得逞。只要信念不滅,抗爭星火終有燎原之日。」有關聲明現已下架。

校方代收會費約 120 萬元 學生會:收入將大大減少

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張心怡表示,有關決定會令日後學生會行政程序更繁複,形容是「另一種不承認學生會」。張續指,過往學校代學生會收的會費涉約 120 萬元,一旦校方不再代收,將令會員人數及收入大大減少,學生會或需自行設置攤位收集費用。

早於去年 11 月,理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曾計劃舉行《紅磚危城》及《理大圍城》紀錄片放映會,並在《蘋果日報》頭版發放聲明。但當時理大校方明言禁止舉辦放映會及登報,又要脅如不遵從,校方將收回學生會場地使用及管理權、不再代學生會收取會費,而臨委成員將面臨紀律處分。

城大、中大、港大先後暫停代收會費

連同理大學生會,至今已有 4 間大學學生會被校方停止代收會費,港大 4 月宣布停止為港大學生會代收會費、不再向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服務,同時會對學生會正使用的辦公室及設施「執行管理權力」,收回港大學生會會室等設施管理權;中大 2 月反對學生會內閣「朔夜」的參選宣言,批評成員對大學作失實指控,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決定暫停為學生會代收學生會會費;城大則早於去年 8 月則以學生會「財務管理持續欠佳」為由,不再為學生會代收會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