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敖暉 — 狹路相逢

0
692

曾經站在學運的浪尖,又在學生領袖光環落盡後退守到個人困局裡頭,岑敖暉說,自己是因為 2019 年的反修例運動而重新活過來的。27 歲的生命裡,他曾因為在運動中涉嫌「非法集會及強行進入政府建築物」、「刑事藐視法庭罪」被捕。2021 年的這一次,他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2014 年雨傘運動,岑敖暉作為香港前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副秘書長,與當時四名學生領袖周永康、鍾耀華、梁麗幗、羅冠聰站在大台上,他們也作為學生代表,與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談判。但歷時 79 天的佔領最終清場,香港人爭取普選的訴求亦隨之落空。此後幾年,社會運動陷入低潮,岑敖暉也陷入很深的個人困局。

2016 年,社運老將朱凱廸(另一名 47 人案被告)在立法會選舉中大勝,當選為新界西票王。岑作為朱的議員助理,走入立法會工作,一邊耕耘地區工作,準備參選區議會。2019 年,反修例運動爆發,他目睹百萬市民投入參加,異議聲音不再沉寂,公民社會的能量高漲,他覺得自己一直相信的「命運自主」,如浪潮一般回來了。在採訪中他說,他更高興的,是他不再是運動領袖,他只是百萬人群中的其中一人。

2019 年區議會選舉中,他當選為荃灣海濱區民選區議員。這時,運動已經重又轉入低潮。他處理區務,以不同方式支援運動被捕者,和所有人一樣學習面對恐懼。

國安法治下,他甚至放棄了原本擁有的美籍身份,在眾人紛紛噤聲之時,更向前走出一步,旗幟鮮明地打出繼續抗爭的口號,參與民主派初選。

「在荒謬充斥日常時,我們會不會繼續做到善良以及正直的人,這是我們在每天日常中最應該交到的功課。」他在《端傳媒》採訪中說。

岑敖暉的參選口號是:「狹路相逢勇者勝」。他最後在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中獲 12.9 萬票,排名第二。

1 月 6 日,他因為參與初選被國安處拘捕。獲准保釋後兩天,他與伴侶結婚。兩個月後,他被正式提告,並關進收押所。他的新婚妻子余思朗在外奔走,在媒體面前多了一個「政治犯家屬」的身份。在提堂審訊的庭上,岑敖暉透過犯人欄前的咪高鋒,重覆著他被檢控前說的話:「切忌懷憂喪志。」

 

(作者按: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我地有筆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