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通識】建議通識改名「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課程發展議會冀 9 月落實新科

0
437

【19:00 新增教育局回應】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今(31 日)下午舉行聯席會議,審議並通過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即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科)的「優化方案」,建議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作為通識科新名稱。議會期望教育局盡快接納建議,讓「優化方案」在 2021/22 學年、即今年 9 月起在中四級全面推行,以讓學生「盡早受惠」,「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這個新名稱,亦有待教育局作最後決定,方會落實。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指,歡迎課程發展議會的建議,會盡快公布「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詳情。

未提爭議 僅提「優化」內容

課程發展議會透過教育局發新聞稿,對於四個核心科改動引起的爭議、質疑,新聞稿隻字未提,僅指今日審議由相關科目委員會提出的「優化方案」,並列出各科改動重點。議會指,省覽透過學校問卷調查、學校簡介會、焦點小組等蒐集的意見後,決定通過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方案」,並向教育局提出建議。

其中,議會建議將現有通識科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將以香港、國家和當代世界三個主題為核心內容。議會強調,科目日後仍屬必修必考,但不設獨立專題探究(IES),並將為學生提供「前往內地學習機會」。

至於中文科、英文科,課程發展議會稱方案主要精簡、整合必修和選修部分,減少公開試卷數目或「優化」試卷設計;數學科則不涉及課程和考評的改動。議會指,上述四科的「優化方案」可釋放約 100 至 250 課時,有利「照顧學生多樣性」。惟根據教育局文件及向學校簡介,可釋放課時僅屬「概念」,學界質疑並不反映實際可釋放時數。

停開組合科學、綜合科學

課程發展議會續指,今在聯席會議「經審視相關情況」後,通過由 2021/22 學年、即今年 9 月起,中四級停止開設組合科學、綜合科學科,以「騰出空間」,讓開設相關科目的學校「優化課程」,讓學生按意願選擇修讀與 STEM 相關的選修科目,或其他應用學習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