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媒體:校方勸停《地厚天高》放映會 憂違國安法 或出動保安阻止

0
348

【14:43 更新】新增港大校方回應

香港大學學生會原定本月舉行「魚蛋革命五周年」系列活動,包括三場「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紀錄片《地厚天高》放映會,惟學生會稱校方多次就活動「有可能違法」展開討論。港大校園電視報引述消息人士更指,若學生會堅持舉辦放映會,校方或出動保安人員阻止活動進行。

《立場新聞》以電郵向港大校方查詢。港大發言人下午回覆時表示,校方徵詢法律意見後,憂慮該活動「有多處不符合法例規定的地方」,包括電檢要求,以及衛生防疫有關人群聚集的規定。鑑於活動有可能觸犯法律的風險,「大學嚴肅勸喻學生會認真考慮在校園放映影片可能引起的公共安全問題和潛在的法律後果」。港大雖然尊重其成員的言論自由,但行使自由亦必然要負上責任,又嚴正重申「守法是公民責任,大學不會容忍任何犯法或意圖犯法的行為,大學任何人都必須尊重法律並明白自己的言行所帶來的後果。」

根據港大校園電視報道,《地厚天高》放映會原定 2 月 3 、5 及 8 日在學生會大樓舉行,報道指出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鄭凱盈指,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CEDARS)曾主動聯絡學生會中央幹事,多次討論放映會「有可能違法」之處。有消息人士更指,若學生會堅持舉辦放映會,校方不排除會採取比譴責聲明更進一步的行動,或會出動保安人員阻止同學參與放映會。

港大校園電視提供校方向學生會中央幹事發出的文件顯示,校方指《地厚天高》部分片段具法律風險。行文中,校方提到現時國安法執法變得「更嚴厲及棘手」(more stringent and taxing.)。

該電影某些字眼及言論,包括:「以武制暴是我們唯一的出路」、「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直搗中聯辦」等,將會引起另一派別人士(opposition party)及執法機關的關注(undesirable attention)。學生會若在校園內公開舉辦三場放映會,學生會及活動發起人將面臨極高的風險。校方遂建議學生會就活動尋求法律意見,並盡力減低潛在的法律風險和後果。

紀錄片《地厚天高》由港大畢業生林子穎執導,早於2017年11月首映,內容關於「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參選立法會選舉的經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