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美會談:中共內外文宣進退失據 美方秀才遇兵 勿陷對話輪迴

0
428

中美三輪會談耗時兩日完結,中方舉措除了讓外界加深其「戰狼外交」形象、對中國境內展現「雄風」之外,在與美國調和關係這個戰略大目標上,基本上是無寸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談完結後表示與北京在不同領域存在根本性分歧,包括中國在新疆、香港、西藏、台灣及網絡資安的行為。他亦指早前已預料這次會談是「艱難且坦率」,美國日後會沿用正常外交渠道與中國合作。

在首日開場鬧劇後,布林肯「軟中帶硬」的態度普遍獲政界接受,在會議後的點評亦沒有偏離美國對中政策原有的軌道。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一向是以聯合盟友、國際組織作基礎施壓,並在氣候問題等議題上與中國尋求合作,雖然這種取態會令中共有機可乘,利用美國企圖合作解決的議題作槓桿抵消人權議題的壓力,但同時美國與盟友共同施壓的政策方針,也會令中共「拉一派打一派」的手段受壓,此消彼長。即使中共現時仍不斷在外交言辭上向美國「示好」,先是在會前稱這是「戰略會議」,務求率先定性會議為雙方具有一定合作基礎;同時在會後楊潔篪在英語官媒前表示「有益、有建設性,但當然雙方仍存在分歧」,明顯希望向外界發送中美關係利好消息。如今,中共的算盤可說是無法打響,美方在會後根本沒有在大方向上有任何轉軟的訊息。

在控制輿論上,中方更是棋差一著。雖然楊潔篪在開場「一展雄風」,楊潔篪違規發言逾十六分鐘,當中講出「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充滿國族主義的修辭,企圖將整個中美對峙包裝成美國恃勢凌人、勾起中國人對外國侵華的條件性反對,以輿論機器將此包裝為「中國人教訓美國人」的「阿 Q 式」精神勝利,但卻也將自身的野蠻、魯莽展露人前。中共的輿論控制進退失據、顧此失彼,在照顧到中國國內群眾對「展示國力」的原始需求時,卻直接讓大外宣徹底崩盤,令形象嚴重扣分。國務卿布林肯會前拜訪亞洲民主國家,同時亦積極修補與歐洲的關係,本來就令中共國際形勢上更為不利,需要以外交形式拉攏更多盟友。目前中共戰略上非常重視大外宣的情況下,這種「戰狼」操作只會令中共在國際上更為孤立,無法令更多存在中美對峙間「灰色地帶」的國家靠向中國,減輕壓力。

作為主張多邊主義的拜登政府,遵循著一貫的外交風格,「先禮後兵」,在「動粗」前必先書生君子地好言相勸,假若中共仍冥頑不靈,應當有更進取的政策。當然,這種狀況也可能進展成「秀才遇著兵」,過度執著循序漸進的外交風格或許駕馭不了中共的不按常理出牌,甚至被拖進無限輪迴的談判對話中,令中共得到喘息、休整,甚至反擊的空間。因此,接下來的發展便相當關鍵:到底拜登政府會持續被捲入這種外交禮儀上的虛耗,還是與盟友具體地合作,發展出一套聯合各方的抗共政策,利用各層級的國際壓力令中共被逼接受國際社會的監察?只有後者,才有可能成功制衡中共的威權崛起。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