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博物館「香港故事」展更新 建制質疑由英公司策展 政府:僅技術支援

0
844

香港歷史博物館常設展覽「香港故事」,去年底關閉更新;建制派議員馬逢國關注,歷史博物館經招標後,聘用了一間英國公司負責關於香港歷史部分,他質疑,對香港歷史最清楚「應該係香港歷史學家或研究歷史嘅人」,「點解要搵外國公司嚟策展?」

康文署署長楊芷蘭確認,經招標聘用一間英國公司,但只是根據館長和康文署的策略,以多媒體或科技方式策展,「佢完全係投術上支援,所有內容一定係我哋館長全權負責,包括文字圖片全部都係我哋嘅」,所以並非由英國公司講述香港故事。

今日(11 日)的民政事務委員會上,體演文出界議員馬逢國關注,收到消息有英國公司參與「香港故事」的策展,質疑做法有問題,又指推廣歷史的「基本出發點」非常重要,講述地方歷史都涉及民族立場、國家立場,準備做推廣歷史文化工作,必須審慎嚴謹處理。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指,著重年輕一代對認識香港「正確歷史」,康文署的工作非常專業,講述歷史是希望年輕人認識「正確中國歷史」,加強他們對國家歸屬感和認同感,「呢個係好重要」,館藏內容是由「好專業中國人」策劃,其他機構招標「主要都係技術性啦」。

楊芷蘭回應指「一定要澄清」,證實有英國公司經投標後採納,因為價錢最低,而且在市場上「好出名」處理相關工作,是根據歷史博物館館長及康文署策劃的「香港故事」流程,以多媒體、或科技方式策展,完全是作投術支援,內容由康文署和博物館館長負責,「所以唔存在交由一間英國公司去將香港故事嚟講」。

馬逢國之後回應指,是有意見向他反映,相信經政府公開回應有助釋除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