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交銀國際董事長譚岳衡參選 招商銀行網站指為「中共黨員」

0
1005

立法會選舉正接受提名,陸續有多名中資機構高層報名參選,交銀國際董事長譚岳衡,昨日(1 日)報名新設的選委界別,根據選舉事務處的資料,他報名參選時無申報政治聯繫,但招商銀行網站介紹「長城基金管理層譚岳衡」時,列明譚岳衡是「中共黨員」,百度百科援引內地財經網站「同花順財經」列明他是中共黨員。

譚岳衡回應《信報》查詢時,稱不知道為何百度會這樣寫,強調所寫的不準確,被問到是否曾經加入共產黨,報道指譚岳衡未有直接回應。《立場》正透過交銀國際向譚岳衡查詢。至於根據選舉事務處的資料,他報名參選時無申報政治聯繫。

譚岳衡現為交銀國際董事長兼執行董事。他於2007年6月獲委任為副董事長,自2016年7月起擔任董事長,同年擔任執董。

譚岳衡本身也透過選委會成員,他透過商界(三)界別當選。

譚岳衡過去任職中資金融機構多年。自 1997 年至 2002 年擔任江南財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1997 年至 2002 年擔任招銀國際金融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自 1998 年至 2002 年擔任長城證券有限公司董事,之後擔任招商局金融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2003 年至 2007 年擔任招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監事長,並自 2004 年至 2007 年擔任招商銀行非執行董事。

簡介指曾任職發改委

根據招商銀行網站介紹,譚岳衡曾任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的組成部門,是綜合研究擬訂經濟和社會發展政策,進行總量平衡,指導總體經濟體制改革的宏觀調控部門,又被稱為「小國務院」。

除了譚岳衡外,亦有多名中資高層已報名參選,包括同樣參選選委會的李浩然,除了是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亦是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首席戰略官;中海外地產董事總經理游偉光,則報名參選商界第三,中旅社副董事長姚柏良則參選旅遊界。

劉智鵬參選立法會選委界別

另外,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劉智鵬,昨日亦已報名參選選委會界別,劉智鵬早前在唐英傑案擔任控方專家證人,一口硬定「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有顛覆意圖,違反《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