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香港營商環境報告》 唱好國安法反擊美國 陳茂波:「與選特首無關」

0
698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7 日)發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聲稱與爭取競選下屆特首無關,也否認是對中央「表忠」。移民潮影響香港經濟,他則以家比喻香港,「唔敢講個家一定好 prefect…我哋經歷咗一段好困難嘅時間,呢啲風風雨雨中我哋都挺過」,盼市民珍惜和把握留港發展的機會。

報告分為三個章節,第一章講述「黑暴動亂和美國遏華戰略對香港經濟和營商環境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第二章有關「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及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力維護了香港社會穩定和營商環境」,第三章則為「重回正軌的新香港營商環境優勢突出,未來發展空間不可限量」。

報告稱,中央果斷出台《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社會「由亂轉治」,現時正步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形容外界對香港的發展和營商環境仍然存有誤解、偏見,甚至被美國等國家宣傳的「錯誤訊息」所蒙蔽,包括美國約兩個月前就向香港發出的商業風險警告。陳茂波表示,對於香港的情況,外國媒體未必能及時反映,而外國投資者亦不一定能掌握香港的實際情況,所以政府有必要「以正視聽」,「以客觀事實回應扭曲的觀點」。報告又指稱,外國對香港官員進行「橫蠻無理的制裁」,美國政府口頭上說「與香港人站在一起」,其實是「與香港的暴徒和本土恐怖分子站在一起」。

 回應移民潮:「香港係我哋嘅家」 

另外,美國去年宣佈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本港生產的商品出口至美國時,不得使用「香港製造」的標籤。世貿早前接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要求請小組處理,陳茂波今日交代進度稱,相關程序軟件進行,正積極跟進事件。

特首林鄭月娥下周三將發表施政報告,陳茂波在今日記者會上多次被追問,到施政報告約一周前發表報告,是否藉此爭取競選特首的支持。陳茂波聲稱毫無關係,報告是作為財政司司長的工作之一,又指報告與向中央「表忠」是「風牛馬不相及」,但未有表明是否有意參選下屆特首選舉。

他稱,今次報告主要是將一些對香港的「誤解、扭曲」作事實澄清和系統論述,報告無法與施政報告比較,因今次報告主要集中分析本港營業前景等經濟方面,而施政報告則是包含各方面如民生等內容,兩者不能相提而論。

自《國安法》實施後,大批港人相繼移民,陳茂波指,自己非常關心港人移民的問題,「香港係我哋嘅家…我哋唔敢講個家一定好prefect,不過喺個家裏面,最重要就係家人之間互相關顧、關心,同埋互相支持。香港我哋經歷咗一段好困難嘅時間,呢啲風風雨雨中我哋都挺過去喇」,形容留港發展的機會很好,盼望市民珍惜和掌握這些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