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祥:料大批區議員被 DQ 不必進行補選 分區委員會可反映市民意見

0
526

《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上月通過生效,區議員宣誓在即。多間傳媒今日(16日)引述消息指,政府擬將去年參加民主派初選、初選借出議員辦事處、簽署抗爭派「墨落無悔」聲明書的區議員 DQ,涉及逾百名區議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即使有大批議員被 DQ 都不必要進行補選,因為分區委員會等可取代反映市民意見。

周浩鼎指,現時區議會因為「攬炒派區議員」胡作非為已失衡,「違法初選」的性質是破壞一國兩制,區議員參加初選、借出辦事處的行為,難以令人信納是真心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他認為政府在處理區議員宣誓時要嚴格執行,宣誓要「正本清源」。他敦促政府儘快進行區議員宣誓。

梁志祥指,如傳媒報導的話,被 DQ 的區議員數量可能相當大,但認為不必要進行補選。二人稱,區議會職能只是地方諮詢架構,不補選政府仍可透過分區委員會等組織諮詢地區市民意見。周浩鼎不認為政府有逼切性進行補選,稱「我認知分區委員會更能接觸市民,認真做實事。」

有記者問及如果不進行補選可能會出現無區議員服務當區市民情況。梁志祥指,DQ 區議員後,仍有一大批「不算胡作非為的區議員」留在議會,這班人會為市民服務。他稱,自己做了 20 多年區議員,當選後絕對不能只說自己是選區代表,「因為去到區議會,你辦理的事情是整個區,甚至整個香港。」他認為市民可找其餘無被 DQ 的區議員幫忙,「請市民放心」。

應 DQ 政綱提及「光復香港」區議員

二人認為,政府亦應 DQ 在參選政綱中提及過「光復香港」的區議員。周浩鼎指,「光復香港」這句口號在黑暴時期的意思大家心知肚明,根本是破壞一國兩制,難令人信服真心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如果有人說放政綱不代表不擁護,他認為是蒙混過關。

梁志祥指,政府應設計新的區議會選舉模式,以確保「愛國者」出任區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