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非常任法官郝廉思 於被華制裁英國律師事務所任仲裁員 法政匯思料受牽連 減來港審案

0
435

【26/3/2021 05:15 更新報道】

中國外交部宣布制裁英國 9 名人員和 4 個實體,當中包括英國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Essex Court Chambers),其中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郝廉思(Lord Lawrence Collins)是事務所的全職仲裁員。法政匯思發言人吳宗鑾估計,香港會跟隨制裁,減少郝廉思的工作,形容他「躺著也中槍」。

吳宗鑾認為,事件難免對郝廉思有影響,認為會令港府及司法機構在立場上尷尬,「始終而家香港現實環境,睇唔到香港政府可以無視制裁」,他估計,未來司法機構會減少邀請郝廉思擔任相關法律工作,例如減少安排他聽審案件等。

吳宗鑾稱,大律師事務所與律師樓的性質不同,大律師一般在事務所中以獨立身份行事,與事務所關係並不密切,因此認為若是次事件影響郝廉思在香港的工作,「躺著也中槍。」

另外,根據《Global Legal Post》報道,曾在 2017 年至 2020 年間擔任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主席的御用大律師祈文輝(Matthew Gearing),將在 5 月加入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報道又指,祈文輝亦正申請 9 月來港在大律師事務所 Temple Chambers 執業。

成員皆自僱 事務所:其他成員沒就新疆事件提法律意見

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周五(26日)發聲明回應指,有關的制裁決定是與事務所 4 名成員於今年 1 月 26 日就新疆維吾爾人遭受的對待,而提供法律意見一事有關。

事務所強調,事務所成員均為自僱、單獨的執業律師,各人以個人身份,各自受英國的大律師標準委員會(Bar Standards Board)監管,而其他事務所成員,並沒負責為有關新疆的法律指示提供意見或分析。事務所指,他們並非律師行,沒有集體法人身分。

事務所表示,4 名成員是根據全球法律行動網絡(Global Legal Action Network) 的指示而提供法律意見,而全球法律行動網絡是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 和維吾爾人權項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有聯繫。

英國司法大臣白樂彬(Robert Buckland)回應指,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實施制裁,指出事務所不為任何一名成員的意見而負責任,律師亦不應因當事人的行動或觀點而被視為一體,而法治是容許律師能在不受外國政府干預下給予法律意見。

We strongly deprecate the statement of the Chinese Foreign Ministry imposing sanctions on, among others, a set of Chambers for “spreading lies and disinformation” @DXWQC 1/2

英格蘭及威爾斯大律師公會回應道,強烈讉責任有人威脅大律師的工作,並指制裁任何的法律組織是衝擊法治。英格蘭及威爾斯律師會(The Law Society of England and Wales)就任何盡其專業責任代表當事人的事務所和律師受到威脅和制裁,予以讉責。

郝廉思於 1941 年在英國出生,於 2009 至 2011 年曾為英國最高法院法官,2011 年起成為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至今。據事務所資料顯示,於 2012 年 5 月,他於事務所的地址成為全職仲裁員。

《立場新聞》正向司法機構、郝廉思及祈文輝查詢,尚待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