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豈能成官員遊樂場

0
383

有人形容區議會是鬥獸場,上任半年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則認為區議會是「一個好好玩的遊樂場」,只要大家遵守規矩,就會玩得好開心。早前筆者與 18 區的正副主席和代表終於與徐局長見面,他的言談果然視區議會是遊樂場。兩小時的交流,在我們認真嚴肅提出現時區議會面臨的問題時,徐局長不是選擇避開回應問題,就是嬉皮笑臉,完全看不到政府有誠意和重視與區議會改善關係。

徐英偉在會上表示政府很重視和區議會溝通和交流,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已到訪多個區議會會議作例子。但是,這並非正常和雙向溝通渠道,只是借區議會作政府宣傳平台。政府或警務處處長想發表「偉論」教訓民主派議員,就馬上安排時間到訪。反而有些重要的民生議題例如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跟進,食衞局、衞生署都永不出席,甚至官員多次擅自離席及缺席會議。

多個區議會討論涉及警方執法和區內警暴,例如油尖旺區的重組警隊議案,以至環保回收政策,相關政府部門或民政事務專員便帶領官員離席或多次缺席會議,甚至不納入會議記錄。根據《區議會條例》,區議會秘書需按照區議會指示工作,區議會秘書在任何情況下絕無理由離席。至於其他政府官員包括民政事務專員如要表達政府立場,應在區議會會議上要求發言,向區議會表達政府立場而非採用離席方式。這完全是不尊重區議會,甚至可能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官員屢屢無視民意授權

此外,民政專員和秘書處不執行區議會的決議,企圖架空區議會實權。觀塘及灣仔區議會分別通過動議,要求社區重點項目計劃停工,油尖旺區議會則通過拆除旺角行人專用區閉路電視,但民政署均未有執行。民政專員和秘書處還多次僭建權力,拒絕提供秘書服務或拒絕討論議程。這種「妹仔大過主人婆」的心態,毫無疑問地由民政之首徐英偉局長一手養成。多年來區議會就地區事務以及全港事務進行討論,並向政府提供意見,是有堅實的法理及政策基礎,現屆政府及民政署如認為區議會某事務違反職權,應撰寫正式文件並詳列理據解釋,讓負責處理該事項的主席、委員會主席或工作小組主席考慮。

政府更委任建制派落選人加入分區委員會,企圖製造影子區議會,違反敗選者不獲委任的內部行政原則。徐英偉局長回覆筆者提問時稱,他個人覺得落選人也是人才,所以委任他們進入分區委員會屬用人唯才。政府的舉動不但無視民選議員的民意授權,同時為打壓區議會的政治手段之一,必須立即糾正。

尤其甚者,有建制派人士和政府正研究爭取大灣區投票措施,設立票站及點票,方便居住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港人投票。如果容許多達 50 萬大灣區港人投票,對於核實選民身份和資格將十分困難,容易出現種票和貪污舞弊的行為。加上,不少民主派人士成為中共打壓對象,宣傳單張未必順利寄到大灣區,遑論入境中國參加選舉論壇,候選人可能因為政見而得不到公平選舉待遇。筆者在會上向徐英偉提問大灣區投票是否屬實,他竟聲稱不是他負責。

當然,在與徐英偉會面前,筆者本也沒有抱太大期望,他不過是中共政權下的一隻棋子,視區議會是「一個好好玩的遊樂場」,嬉皮笑臉地逃避議員的提問,相比上手劉江華,沒有最差,只有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