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警方向漁護署施壓捕殺野豬 蕭澤頤斥發布有關言論者:係咪企圖抹黑、煽動仇警?

0
457

本月初發生一宗野豬襲警案,受襲男警需送院治理,事後漁護署宣布同月 12 日起,每月捕捉市區出沒野豬作人道毀滅,引起社會熱議。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27 日)強調警方絕對沒有向漁護署施壓捕殺野豬,稱不排除有人為企圖抹黑警方,或嘗試去煽動仇警而發布有關言論。蕭又提到受傷警員做了兩次手術,其中背部縫 14 針,「傷勢係相對嚴重嘅」。

蕭澤頤今早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會見記者,他否認警方有向漁護署施壓捕殺野豬,「我哋並沒有好似有一啲人講,我哋向漁護署施壓,呢個絕對沒有」,並指不排除有人為抹黑警方或煽動仇警而傳出警方施壓說法,「我唔知可能有一啲人,可能點解會咁樣樣講,係咪去企圖,去嘗試抹黑警方,嘗試去煽動仇警呢?我不排除有呢個可能性。」

受傷男警接受兩次手術至今留醫 蕭澤頤:傷勢相對嚴重

蕭澤頤表示,受傷男警「畀隻野豬嚴重襲擊」後嚴重受傷。他前後接受兩次手術,包括背部及小腿。其中背部手術縫 14 針;小腿因傷口「非常之嚴重」,要等 10 日才能正式做手術,稍後亦要進行植皮手術,「佢個傷勢係相對嚴重嘅」。

稱警目的為保護市民生命安全 籲市民反思

蕭強調,警員當日接報到場,目的為執行警方職責,「希望野豬唔會傷害到其他市民,或者係影響到個交通」,又多次提出要市民反思事件,「如果隻野豬有機會去傷及你嘅屋企人,你希唔希望警方到場去保護你呢?又或者,如果警方去到現場係乜野都唔做,你又會點樣諗呢?我希望大家嘗試真係去反思一下,我哋個目的,其實係希望去保護市民嘅生命安全。」

至於警方是否支持漁護署新推的捕殺野豬政策,蕭並沒有回應。

漁護署原奉行「絕育、放回」政策 新政遭質疑「不人道」

漁護署 2019 年起推行「捕捉、避孕針/絶育、放回」政策,惟本月 9 日發生野豬襲警一事,署方 3 日內突重啟人道毀滅政策。民主黨南區團體質疑,野豬傷人報告多年都有,為何有警員受襲才突改政策。香港野豬關注組則發聲明指,香港在野豬政策上原為先驅,廢除狩獵,採取「捕捉、避孕針/絶育、放回」政策,長遠可減人豬衝突,達致共存,批署方重採人道毀滅政策,做法不人道,形容事件令人費解及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