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度 1800 公務員辭職創 14 年新高 梁籌庭:宣誓帶來不明朗因素 公務員事務局:比率仍低

0
330

公務員事務局最新數字顯示,2020/21 年度約 1,800 名公務員辭職﹐佔整體公務員 1.05%,數字和比例均是 2006/07 年度以來、14 年來最高。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解釋,目前是歷年來「最難做」時段,薪酬福利不是特別吸引,又要面對宣誓帶來的不明朗因素,若言論與政策相違背,有機會負刑責,自然「好難留得住公務員」。

公務員事務局則認為雖然數字「稍為增加」,但比率仍低。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 2020/21 年度公務員流失人數約 8,500 人,佔整體公務員約 4.8%。局方解釋,退休是公務員離任的主因,其他原因則包括辭職、約滿離職和去世。

數據顯示,8,500 名流失公務員中,退休是主因、佔約 6,000 人;至於辭職有約 1,800 人,辭職人數佔整體公務員比例 1.05 %,數字和比例都是自 2006/07 年度以來新高。

局方形容辭職離任的數字「稍為增加」,指出過去五年,公務員辭職比率介乎 0.63% 至 1.05%。大部分辭職者均在試用期完結前離任,認為尚在公務員事業起步階段。局方指,若發覺自己並不適合在政府長遠發展,「離開政府亦可理解」。

工會:公務員待遇不特別吸引

梁籌庭認為辭職人數增加並不奇怪,形容公務員「唔係咁好做」,甚至是歷來最難做。他解釋,公務員目前要宣誓,若果之後作出與政策相違背的言論,不只是紀律處分,隨時要負上刑責,有公務員會認為「打工姐,唔洗打工打到要坐監」。

他補充,公務員目前薪酬、福利不是特別吸引,舉例一個剛入職的助理文書主任,入職月薪只有 15,000 元,和私人公司相約,而退休後已沒有長俸和醫療津貼,形容公務員就如一般「打工仔」一樣,郤要面對宣誓帶來「不明朗因素」,政府自然很難留得住他們。梁籌庭表示以他所知,有公務員因為不欲宣誓而辭職,之後直接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