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社會意見對讓內地港人投票非常清晰 陳同佳仍願赴台只欠簽證 國際聲援的 12 港人是逃犯

0
400

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因洗黑錢案,在香港刑滿出獄滿一年,回台自首仍然無期。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提到,據她向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了解,「陳同佳依然好願意返台灣自首投案」,解決事件只是欠入台簽證。另外,她提到,無計劃訪京行程中,與中央商討內地港人投票的議題。

林鄭指出,「一般唔想詳談(事件),因為會引起部分人情緒波動。」她續指,「但今日要講一句,據我從管浩鳴牧師方面了解…陳同佳依然好願意返台灣自首投案,而家處理、解決呢個事,只是欠一個入台的簽證。」

她提到,只要陳同佳獲得入台簽證,相信可以解決得到事件,「但入台簽證權不在特區政府。其他安排、輔助性工作,我哋好願意做。」

林鄭:訪京行程  無計劃討論內地港人投票

對於下月初的訪京(另見報道)會否與中央商討內地港人投票。特首林鄭月娥以英語回應提問時稱,訪京行程只是有關經濟方面,希望中央支持措施,特別與內地及大灣區融合,目前無計劃商討其他議題,包括內地港人投票的問題。

林鄭月娥指出,有關擴大港人投票權的討論,並不是新事,過去社會及立法會相關委員會也有討論。社會對相關議題意見非常清晰,但正如其他議題,一旦與內地有關,「就會非常困難達到共識。」但她未有正面回應會否就內地港人投票議題作公眾諮詢。

林鄭提到,儘管兩地非常接近,因為受疫情影響,跨境活動變得非常因難,包括投票、探親等,她指目前仍然重新考慮(revisiting)有關議題,如果有清晰立場,會盡快向社會交代實行哪一個方案。

國際聲援 12 港人   林鄭:12 人是逃犯

全球多個城市一連數日發起「國際連動聲援12港人」行動。林鄭月娥指出,去從去年起,不少針對香港所謂全球聲援行動,不會對此驚訝,不幸地香港處於國際緊張形勢當中 。

林鄭指出,過去多次反駁外國政客的說法,她形容「12 逃犯」涉嫌在香港觸犯嚴重罪案,他們不選擇留香面對獨立司法機構的審訊,卻是選擇逃離香港,最終進入另一個司法管轄區,觸犯當地法律,因此他們會要先面對內地司法管轄區觸犯法律的後果,隨後才能安排回港面對刑事責任。

對於相關活動發起人展示另一版本,林鄭指出特區政府不並願見,因此會盡責、堅持反駁指控。